日本福島食品進口議題引發關注,民進黨內更有人提出「核食」應正名「福食」,前總統馬英九諷刺,民進黨政府是否認為「改名就能改運」。不過,翻開馬英九過去對於福島食品的相關言論,其實早在2016年卸任總統前,就已表態不應再禁止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

馬英九今早出席國際貿易外交事務研習營演講,被問到綠營呼籲應將核食正名為福島食品的相關問題時,反問媒體「他們是不是認為,改名就能改運呢?」

事實上,蘋果日報於2016年5月17日曾刊出標題為《擋不住美豬 福島食品籲開放》的文章,當時即將卸任的馬英九談到對於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的看法,馬英九強調,「台灣應盡快開放針對日本福島核災五縣市的食品進口,日本在產地證明和輻射證明等申報都有確實執行,日本食品的檢查也都沒問題,不應再禁止,以免日本覺得我們很不合理,跟國際間打交道還是要站住一個理字。」

馬英九當時還透露,本來計劃要開放日本福島食品進口,但「選舉到了又有立委說影響選票」,感嘆立委會嗆聲選舉困難,重申既然選舉結束就應盡快開放,「何必在這小地方卡人家,讓日本覺得我們很奇怪。」

此外,根據立法院公報的會議紀錄,同年底,立委蔡適應也曾在立院質詢向當時的外交部政務次長侯清山確認,馬前總統是否有說過這段話,侯清山表示自己也是從媒體得知,當時的亞東關係協會(現已改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副秘書長蔡明耀則表示,「應該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