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殺得刀刀見骨,立委莊瑞雄公布錄音檔,國民黨議長周典論在音檔內表態「為了自己」下一屆議長順利,力挺周春米,引發利益交換的質疑。周春米事隔近一周仍未對此事回應,直至今(18)日接受網路媒體專訪時才堅稱,沒有國民黨介入,但也坦言,確實有國民黨的朋友和民代支持她,強調地方上大家藍綠沒有分那麼清楚,大家因為她是屏東女兒才認同她。

莊瑞雄質疑現任縣長潘孟安,挾著行政資源指定支持周春米接班,牽涉到行政中立問題,呼籲潘孟安應該節制,潘則強調自己萬箭穿心也要「唯一支持周春米」,對此,周春米接受《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訪問時表示,沒有什麼指定的問題,並反酸,「莊委員也是可以在台北的媒體有一些意見嗎,市場是公平競爭的」。

周春米堅稱潘孟安沒有指定,而是信賴和推薦,大家還在初選,確定初選期程後還要公告和協調,甚至還要辯論,選期很長,何來指定?

對於行政不中立的問題,周春米再駁,「莊委員本事也是法律出身,所謂行政不中立應該是說,縣政府在處理什麼事情上的時候,跟我有關係,才是所謂行政不中立」,她以台中市政府在處理顏家的土地問題為例,才是行政不中立。縣長是用屏東縣民對他的信任,出來支持她。自己沒有案件,縣府也沒有特別對她比較好。

周春米自稱,現在自己又被質疑縣府活動只有她可以參加,其他兩人都不能參加,「建議大家可以去看一下我以前的臉書,然後再看一下其他委員的臉書,當然以前參加活動的就是我啦,其他委員可能因為是區域的吧,他們有其他行程,那縣府的活動我當然是能參加就參加,因為我沒有像區域委員那麼多活動的邀請。」

談到父親周輝煌曾是國民黨籍議員的身分,周春米先對前任縣長蘇嘉全表示感謝,不分黨派看到從議員位置卸任下來的父親,聘任她父親當選監小組召集人,身為民進黨縣長仍願意借重國民黨人士,她表示,地方上大家藍綠沒有分那麼清楚,國民黨和民進黨在做決定時才會分政黨,平常大家幫忙,沒有在分藍綠。

由於周典論和國民黨前屏東市長林恊松皆表態支持她,更有媒體爆出國民黨議員曾義雄在支持周春米的說明會中竟化身民調解說員,教導民眾回答唯一支持周春米。針對藍營力挺,遭質疑地方派系和黑金介入,周春米則駁斥,「沒有國民黨介入初選,我是嚴正否認」,強調國民黨中央和地方黨部都沒介入,至於有沒有國民黨的朋友或民意代表支持,這點她不否認,她又舉例,「就像我台北的國民黨朋友說,『春米,妳很厲害耶,可以做到讓藍營的朋友認同妳』」。

周春米強調,「有國民黨的朋友支持我,我要感謝,要選屏東縣長,怎麼可能分藍綠,人家要支持我,就是認同我」,強調自己是屏東女兒,在地人有人情,「人家不是要來介入,是要來幫忙自小看到大、也常常找得到、讓大家喜愛且願意幫忙的周春米」,她表示,自己算是名牌律師,大家需要她的協助,堅持無其他因素介入。

屏東初選相較其他縣市空前激烈,周春米稱,黨中央許多朋友一直勸不要再相互攻擊,很多支持民進黨的朋友也認為不要再有太多攻擊,「大家比政績、比我們做的服務、比未來的想法,這個是大部分民眾比較想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