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長林姿妙因涉入108年某羅東土地免徵增值稅案、109年某羅東土地都市計畫變更案、羅東鎮公所108年晚會辦桌布置標案及若干疑似財產來源不明等數案,本月13日遭宜蘭地檢署兵分30餘路搜查縣府、官邸,並約談到案。對此,林姿妙今天(18日)終於打破沉默做出3點回應,而宜蘭地檢署也對外界無端指責「政治追殺」部份予以澄清。

林姿妙透過臉書做出3點說明:
1.相關帳戶金流,檢方已經訊問,相關人等都被請回,為嚴格遵守偵查不公開原則,無法說明細節,如果法律允許說明,「願公開所有帳戶」!
2.拘束被告、卻不拘束其他人,不斷放消息給特定媒體,企圖影響輿論,不但嚴重影響辦案、也是政治撲殺。林姿妙自認「一向尊重法律、尊重制度」,對連日來的行為,表達嚴正抗議!
3.「機六」用地部分,都委會變更為住宅區,是為了減低縣府的財政負擔,但議會有意見,全部都經過法定程序,現在還是原編定、也就是機關用地,哪有圖利,這是羅織罪名,打政治烏賊戰。
林姿妙強調自己「一生簡單做人、認真做事」,稱「連日來的追殺,已經嚴重影響聲譽,打擊基層公務員士氣」,除表達嚴正抗議外,並宣誓全力捍衛自己清白,要求司法、各界還給她一個公道。

只是宜蘭地檢署對於「政治追殺」說表達不以為然,發布新聞稿表示,以最嚴謹態度,依查得事證、依法持續積極深入偵辦宜蘭縣長林姿妙等所涉案件,外界指「政治追殺」等,應予澄清,以正視聽。

宜檢表示,檢方對任何貪瀆不法只有一個立場,就是「依法嚴辦,絕不寬貸」。相關案件經檢、廉長期縝密蒐證,分析過濾相關情資,認時機成熟,以充足事證向台灣宜蘭地方法院聲請核發搜索票獲准,執行搜索扣押,進一步傳喚相關涉案人員訊問並聲請羈押等。相關行動都是以最嚴謹態度,依查得事證、依法行事,但有少數人士或媒體以「政治追殺」、「東廠」或「國家機器」等而妄加臆測,致生紛擾及對立,應予澄清。

宜檢說明,檢察官指揮偵辦,執法辦案同仁都克盡職責,嚴格遵守偵查不公開規定,如有對外發言,一律由宜檢統一說明或提供新聞稿,目前媒體報導提及案件,均非宜檢的發言。宜檢呼籲,眾人或媒體自行對案情解讀不一,在案件偵查終結前,勿各自編纂、拼湊,給辦案人員純淨辦案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