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ša)接受印度國營電視台訪問,不但批評中國霸凌立陶宛,還透露正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同時表示支持台灣人民的主權決定,稱不管台灣人民不管是想加入中國,或是為獨立而奮鬥,只要是台灣人的自由意志,沒有任何壓力,沒有任何軍事干預,他都支持。楊薩還向中國喊話,指對立陶宛的經濟報復,長久下來「雙方都是輪家」。

印度DD India電視台跨洋以視訊方式訪問楊薩視訊訪問,不但提到印度與斯洛維尼亞關係,以及歐亞、印太局勢,也被問到台灣議題。

楊薩表示,如果台灣人想要獨立生活,「我們支持這個立場」。他表示自己曾經訪問過台灣,那是一個民主國家,很難去聽一個一黨專政的首都(指北京)去教授世界各地民主,可惜中國反對台灣加入世界組織,從這次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就知道,病毒不分國界的。他認為現今中國威嚇台灣是造成區域不安的重要因素,而印度可以扮演在印太地區穩定的角色。

對於台灣問題,楊薩認為,只要是台灣人民的自由意志,沒有任何壓力,沒有任何軍事干預,沒有任何訛詐,也沒有像現在發生在香港發生的欺騙,那麼斯洛維尼亞將全力支持灣人民的主權決定。

在被問到是否提升與台灣關係時,楊薩不諱言「事實上,我們與台灣有正常的關係」,他透露正​​在努力建立更進一步關係──交換代表,雖然不會是大使館的層面,但將與許多歐盟成員國的代表處相當。

斯洛維尼亞自身也是經過奮鬥才獲得主權獨立,楊薩表示,該國堅定支持立陶宛政府,因為絕大多數歐盟成員國事實上都在台灣設有某種代表處,立陶宛也不例外,任務的命名略有不同,但這並不重要;只是中國改變了這一點,他們試圖孤立一個30年前也為獨立而戰的小國,這是「駭人聽聞的」(terrifying)。

關於立陶宛因準許台灣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而遭中國施行經濟報復,楊薩也向中國喊話,對立陶宛或歐洲其他一些國家的任何形式的程序壓力,都不會使中國政府受益,因為良好的貿易關係是共同利益,如果一方試圖傷害這些關係,也許可以在短期內受益,但從長遠來看,大家都是輸家。

1997年楊薩(左四)3月曾以國會議員身分訪台,回國後協助成立「台斯友好協會」,積極推動與我國關係,2011年再度以前總理身分訪問台灣,會晤當時總統馬英九(中)。   圖:翻攝自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