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名中六(台灣學制「高三」)男學生許添力 2019 年 10 月於港鐵觀塘站外,手持利器割傷警員頸部,被相關單位起訴。他 11 日在高等法院否認企圖謀殺罪,僅承認蓄意傷人罪,並在庭上朗讀自行撰寫的求情書,稱希望仇恨不再延續,社會不再撕裂,向當事人道歉。港高等法院在 ( 17 ) 日宣布判決,判處 7 年 9 個月的有期徒刑。是目前有關「反送中」案中,被判刑最重案例。

案情發生於 2019 年 10 月 13 日,港警接獲通報有民眾在港鐵觀塘站塗鴉破壞,出動 30 多名警員了解狀況,途中許添力忽然手持美工刀衝向其中一名警員梁兆祥,並刺向他的頸部。梁兆祥隨即反捉許添力手臂,由其他同仁合力制伏。這起襲擊事故造成梁兆祥頸部甲狀軟骨有 3.5 厘米傷口,咽喉部位有損傷,聲帶恢復機率渺茫。

香港高等法院指出,本案罪刑嚴重,因為背後動機足以和謀殺相提並論,最高可判囚終身刑責。認為被告雖然是「隨機攻擊」,但早有預謀,因為當時許添力的裝扮與配戴物件明顯是參與反政府示威,且涉案刀鋒長達 2.5 釐米。

法官表示,宣判許添力量刑的關鍵是,他在行兇時沒有遭受任何挑釁,警方當時正在退回商場,過程中與示威者也未發生對峙或衝突。法官強調法庭必須保護正在執行公務的警員,若該名警員未即時治療,恐喪失生命。

案件發生後,導致許添力與家人被起底、恐嚇。香港高等法院最終仍做出「阻嚇性刑罰」判決,原定 10 年監禁,後來經認罪減刑至 7 年 9 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