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至,大家紛紛準備過年、辦年貨,北市衛生局近期也到賣場、傳統市場、食品行、小吃店抽驗年節食品,結果發現竹笙、花椒等15件檢驗不符規定,醃漬及脫水蔬果稽查也發現酸菜等5件食品不合格。

台北衛生局表示,這次專案重點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漂白劑、著色劑、甜味劑、保色劑、殘留農藥、乙型受體素類、重金屬等。抽驗發現高達8件竹笙分別檢出2至5項殘留農藥、3件花椒分別檢出5至7項殘留農藥、2件蔬菜檢出1項殘留農藥不符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2件巴西蘑菇檢出1項重金屬不符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不合格產品都已通知販售商及進貨端業者下架。

衛生局也至傳統市場、迪化街商圈抽驗醃漬及脫水蔬果、蜜餞食品共30件,針對防腐劑、漂白劑、著色劑及甜味劑檢驗。結果發現2件酸菜檢出苯甲酸及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黃金酸白菜及酸菜各1件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顆白菜1件檢出違規使用糖精,衛生局已請業者下架不合格的醃漬及脫水蔬果。

衛生局表示,殘留農藥含量不符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會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會被罰6萬元至2億元罰鍰;重金屬不符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也會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要沒入銷毀並限期改正,屆期未改會被罰3萬元至300萬元罰鍰。

北市衛生局稽查出3件花椒分別檢出5至7項殘留農藥。   圖: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北市衛生局稽查出8件竹笙分別檢出2至5項殘留農藥。   圖: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