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再升溫,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7)日表示,Omicron傳染力強、潛伏期短,防疫上確實很困難,希望多設大型接種站讓長輩趕快優先施打疫苗,也開始超前部署隔離旅館的佈建,提供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入住。

陳其邁說,Omicron已逐漸朝向社區化及流感化,換句話說輕症的人比例很高,短期內最重要的工作,因為過年馬上到,南北移動會增加很多,對防疫來講是很大的挑戰,所以我們的長輩應該要優先、最快施打疫苗,現在一到三類打的速度很快,防疫人員部分,我們也設專站在機場、港口這些邊境管制可能傳染風險較高的,像計程車、防疫旅館等等,我們都打得很快。

他指出,長輩部分鼓勵應該要優先施打,尤其在英國的研究,AZ打兩劑在3個月之後,中和抗體的效價會往下,台灣過去這段時間打AZ的長輩比較多,大概在70歲以上,70歲以下大概都是打莫德納,所以年紀大打AZ的長輩,希望能多設一些大型接種站,來讓長輩趕快施打疫苗,這其實是我們較擔心的部分,所以我們有500元,長輩要趕快來打,我昨天去看幾個站打的狀況還是非常好,我們希望說年紀大,尤其是只打兩劑,看起來抗體效價往下走,突破性感染的機率還是很高,所以要拜託長輩趕快來打。

他說,防疫旅館部分,現在「居家隔離專責防疫旅館」準備了3家200間的房間,這幾天衛生局與醫療院所在佈建隔離旅館的設施與人員配置,因為輕症或無症狀會直接到隔離旅館來,這樣可以大量減輕醫院處理的醫療量能,現在開始超前部署在做隔離旅館的佈建,飯店都找好了,這個禮拜一定跟大家報告,現在規劃的是醫院人力還有整個醫療量能的資源。

有關疫苗預約平台,陳其邁表示,高雄市自己有平台,我們會自己整合,民眾不用擔心,不管在1922或者市府的平台,後端我們會做整合。

至於隔離旅館與防疫旅館,他說,外國回來當然有風險,但是居家隔離的部分,過去高雄市是另外一種飯店,其實一樣,但是因為風險不同,所以管理強度會更高,居家隔離現在做的部分有三家旅館,未來有些輕症或無症狀的確診,現在要先準備好,因為過年這段期間的疫情比較難以預估,萬一北部有一些社區傳播的現象,南北移動,病房數就會增加很多,以現在我們的醫療量能,負壓隔離病房與應變醫院的病房數都夠,所以現在優先還是先送醫院,但我們還是要超前部署,萬一有所不足時,就可以把確診個案裡的輕症與無症狀移到隔離旅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