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眷村嘉年華在16日在近千人點燈祝福下順利閉幕,活動去年12月自岡山、左營一路到鳳山,6週時間創下超過3萬人參與的空前記錄,閉幕在黃埔中軸點起上百盞燈光,除慶祝嘉年華順利落幕並迎接新年的到來,更想讓大家在剛剛修繕好的中軸上體驗美好眷村漫步的舒適與美好。

鳳山黃埔新村為高雄市文化景觀保存區,其街道主要維持原有魚骨狀空間組構,因中軸道路長年遭受車輛違停占用,影響村落交通與生活品質,市府和國防部共同推動黃埔中軸的改善工程,經過十數次審查、諮詢會議,取得居民與工程單位的共識,自去年9月開工,僅用了110多天的日子完成了這困難的工程。市府及施工團隊從測量坡度、解決老舊管線、樹木竄根與居民實際生活需求等眾多狀況。

趕工期間,從早到晚灌漿車未間斷穿梭於中軸道路,鋪地磚一天多達10位師傅一同趕工,終於在今年1月如期完工,透過人行道整治、樹木植栽修剪,並架設黃埔新村牌樓照明,使整體環境更為美觀明亮,呈現給市民的安全、悠閒之行人徒步區、景觀軸線,重新展現新時代眷村的嶄新樣貌,更落實陳其邁市長宜居城市的治理理念。

以住代護讓黃埔成為一個活著的眷村,落實了當年擘劃眷村保存的副市長史哲眷村「因住而活」理念,在陳其邁上任市長後,更讓以住代護政策在黃埔與青年政策結合,青創HOUSE讓黃埔成為青年職人新聚落。在剛剛修繕完工的中軸與大草皮上,匯集了立委許智傑立委、趙天麟及市議員林智鴻、黃捷、張漢忠、李雅慧等關心眷村發展的民意代表一同齊聚慶點燈。

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眷村保存在多方力量的促成下共同完成,感謝進駐戶的長期努力,並藉由本次眷村嘉年華平台串聯陸海空眷村的各式活動,呈現出多元豐富的眷村嘉年華。本次鳳山眷村嘉年華閉幕透過小虎燈籠點亮中軸道路牌樓迎新年;黃埔新村也獲得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的補助超過6000萬,今年1月黃埔將啟動西側修復工程,期待未來更多眷舍修繕完成,開放民眾申請進駐及活化。」

黃埔迎新年活動豐富的活動盛宴,自1月8日至16日連續9天活動吸引數千名民眾蒞臨,大小朋友漫步走在黃埔新村中軸道路上,無論是找年獸串門子體驗眷戶家戶特色、台味十足的童玩趣味競賽喚起民眾兒時回憶,今年度更特別規劃草地音樂會,連續8組樂團來到黃埔新村輪番演出,唱出民歌、爵士藍調、抒情搖滾等各式樂聲,現場大小朋友帶著自己的野餐墊和野餐提籃,隨著優美的旋律搖擺,共享著眷村愜意的午後時光。

今年高雄眷村嘉年華民眾參與相當踴躍,有民眾表示一家已經連續兩年參加高雄眷村嘉年華,黃埔新村好吃又好玩,今年還有草地音樂會和小虎提燈,活動相當豐富有趣,明年一定繼續參加;還有許多熱血民眾岡山、左營、鳳山的活動都不缺席,連續完成高雄眷村嘉年華三軍集章。

高雄眷村嘉年華長達37日的活動不僅活動豐富且參與人數突破新高,最後一站來到黃埔,除了迎新年的標誌性意義,更因為鳳山是我們以住代護政策的起點,黃埔中軸完工後將啟動下一波高雄眷村再造的進程;黃埔中軸點亮新村,將迎接高雄燈會的到來,在新的一年持續感受高雄百年躍進歷史及百味齊放的眷村生活。

現場發放可愛的小虎燈籠。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黃埔新村中軸道路整治後的全新面貌。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