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路上謠傳,喝下稀釋二氧化氯(Chlorine Dioxide Solution,CDS),可以有效對抗病毒、降低疫苗的危害。對此,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表示,這根本是無稽之談,天天喝CDS恐會傷害食道,造成口腔皮膚潰爛,「因為這就是游泳池的水。」

1名網友今(17)日於論壇「巴哈姆特」發文,提到親戚最近接收到奇怪的Line訊息。內容聲稱每天飲用CDS(二氧化氯水溶液)可用於保命,有效對抗呼吸道病毒。網友表示,他們甚至還鼓吹大家不要打疫苗和做PCR檢測,說是「疫苗集團的欺騙人民的工具」。可怕的是,該Line群組已有超過600人加入,群組內有人附上購買網址,要大家去買美國/加拿大生產的CDS。

二氧化氯是一種殺菌劑,對水中的細菌和病毒具有很好的消毒效果,食品級二氧化氯為合法添加物,可用於飲用水及食品用水,作為消毒、殺菌、漂白作用。二氧化氯通常不會直接添加於食品,而是溶於水中殺菌消毒,再使用消毒過的水來製造食品,也會用於木質紙漿的漂白等。若誤食,則會造成食道灼傷、腹瀉、嘔吐、呼吸道阻塞或呼吸困難。

招名威直言,傳出此錯誤訊息的人「很沒品」。二氧化氯常加入於游泳池中,用於消毒、殺菌,基本上喝一兩口對身體傷害不大。「但收到錯誤訊息的人,如果天天拿來喝、拿來漱口,就會造成食道、口腔皮膚潰爛。」久而久之,消化系統會產生問題。

他表示,這種就是詐騙,請大家看到這種消息,記得立刻刪掉,不要再被騙了,「因為這就是游泳池的水。」

網友分享自家親戚接收到的錯誤訊息。   圖:翻攝自巴哈姆特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