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測將於1月21日(五)至23日(日)舉行,因應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今(17)日表示,本學年度(111)將比照去年指考的高規格辦理,除全面佩戴口罩外,當日入場須出示證件、量測體溫,不開放親友陪考,且監試人員需打滿兩劑疫苗才可擔任。

劉孟奇指出,去年指考在疫情三級警戒下,其實就是以高防疫規格辦理。今年學測未像去年指考面對那麼高的警戒,但仍會依照去年指考的防疫規格辦理。基本上包括全面戴口罩、管制考場進出場動線,單一入口進場、考試當日需出示身分證件、量測體溫。每個分區學校都備有發燒和備用試場,若考生出現發燒情形或呼吸道症狀,可分流應試。

此外,從去年開始就不開放親友陪考,有身心障礙、重大傷病、突發重大傷病者,可申請陪考服務。中午用餐須用隔板,休息以在原試場為原則,試場也要保持通風,並加強清消作業。凡是有居隔、居檢及自主健康管理的考生,都要至隔離試場應試,隔離試場為4人一間,若有症狀會加上落地隔板。

劉孟奇說明,今年學測比去年指考有利,去年監試人員只有打一劑,考生都沒打;而今年所有監試人員、考生服務隊(若是學生則是要打一劑)都要打完兩劑才能擔任,且根據回報,多數考生都已接種至少一劑疫苗。今年所有監試人員、考生服務隊全數都會配置面罩。

因應近日本土疫情升溫,教育部和環保署達成共識,地方環保單位自1月20日至1月23日期間,本來規劃對分區試場進行消毒,現在會擴大範圍,包含學校大門、周邊圍牆、人行道等進行大規模清消。

此外,根據疫情發展情形,已經在增設或是接洽增設分區學校以備不時之需,目前台北、新北預計各新增2間,桃園新增4間,新竹1間,作為備援場地。

 

111學年度學測防疫規定。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