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獲勝。競總主委、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今(17)日受訪表示,首先是空戰,包括批評顏家土地、捷運路線,「我們的空軍透過這樣的方式一直壓制對方,他必須躲在碉堡裡面」;其次,「用巷戰瓦解他,雖然他躲在碉堡,那我們挖地道灌水,讓他自己進退兩難」;最後針對綁樁買票機制,把它破掉。

林佳龍今日接受震傳媒節目主持人黃光芹訪問,並針對中二選區勝選等議題加以回應。

對於這次林靜儀贏過顏寬恒,林佳龍說,首先是空戰,這包括顏家的土地、變更捷運路線等,「我們的空軍透過這樣的方式一直壓制對方,他必須躲在碉堡裡面。」他們都限縮在自己的組織裡。

林佳龍說,其次,「我們的陸戰是進入巷戰。很多人都想要來幫林靜儀,可是林靜儀不可能陪大家去掃街。所以,就有一個正義巷戰的計畫。把所有要來的人分五路兵馬,因為有五個行政區,每個行政區有二到三台宣傳車還有小蜜蜂,另外大街小巷,就把這些立委、縣市長所有人都要幫忙的名嘴,就把他調度,整個撒豆成兵」。

對於選舉期間追擊顏寬恒陣營的炒米粉事件,林佳龍說,他們是炒的人背後拿到利益,可能是十倍、百倍這樣利益,這是有責任額的,「我先嚇阻他」。例如,有個行政區他們本來規劃要有30場炒米粉,結果只有3場,有些最後還退錢。「因為他炒不下去,他不能拿錢,萬一票沒開出來,這社會事,會出待誌」。

對於最後投票所監票等,林佳龍認為,對手陣營那個收身份證與用車輛載選民投票方式,會影響最後關鍵幾千票。例如上次陳世凱的補選,差一千多票,可是有些大肚山上的十幾里投出來的都是七、八成比二、三成的結果。那個就是有沒有問題?對於這些特定投票所,加重兵力,讓他們感受到壓力,最後檢調也確實比較動起來。

林佳龍總結說,首先是空戰,以攻擊代替防禦;其次,「用巷戰瓦解他,雖然他躲在碉堡,那我們挖地道灌水,讓他自己進退兩難」;最後針對綁樁買票機制,把它破掉。「那個供應鍊是個層層相扣的恩庇主義、侍從關係」。

對於先前新聞局長卓冠廷批評台中市長盧秀燕賣社宅土地,但卻被對方反擊說,林佳龍任內是先賣了一半土地;林佳龍一坪賣19萬元,盧秀燕反而是賣了30多萬元,林佳龍則回應說,當時他規劃8年一萬戶、4年5千戶。

林佳龍說,太原段的社宅用地部分,胡志強任內的地政局一開始都要把地賣掉。林一上任說不行。但蓋社宅就是希望房價不要衝太高,他搶救了一半蓋社宅,另一半就會比較平價。在標售時,總太建設標到,他當時就是要蓋平價住宅賣給大家,買的起的就去買、買不起的就去住社會住宅,大家就會融合。

對於社宅找地,林佳龍還說,國防部打仗不一定怎樣,但他自己的土地他寸土不讓,所以還請內政部跟國防部租。

對於盧秀燕賣太原段地價反而比林佳龍高,林佳龍說,「有爭議,因為總太標了第一期之後,它早就知道旁邊是社宅。結果盧秀燕把社宅解編、標售,馬上總太第一期就從一坪15萬元左右跳到30萬元以上。他前後又有8個建案,就整個水漲船高。這個不是圈地,是變成總太王國」。

林佳龍說,對於捷運藍線延伸到台中港的B1站,靠三井部分從頭到尾都沒有變動,後來市府改路線,是本來要把維修機場找到台中港裡面,他當了交通部長,認為藍線應該要繼續延伸到梧棲漁港、高美濕地。現在他們故意打混仗,說因為林佳龍不讓捷運藍線進台中港區,所以才改到學校預定地旁邊,還有兩家電子遊戲場是顏家的。這真的是指鹿為馬、完全是抹黑。

林佳龍指控盧秀燕市府改路線,他們的目的就是旁邊的土地跟顏家有關係,這就涉及有無利用捷運路線、車站去炒地皮。這不單是正英站,還包括沙鹿火車站被北移,未來無法共站,以後台鐵海線無法直接從沙鹿火車站搭捷運。

對於可不可能參選新北市長,林佳龍說,「我已經當過直轄市長,我不是要去再去選之後再去當一次直轄市長這樣的心情。這是純粹我主觀上來講。客觀上的情勢,因為民主政治也是政黨政治,民進黨有它的機制。」

林佳龍說,他53年次,真的是放空自己,然後聽民意、內心的聲音,「這個時候我是很自由的,我因為一無所有,反而無所不有」。

如果民進黨、蔡英文要林佳龍一戰呢?林則說,「那要有個道理。第一個要讓人民覺得你出師有名,為誰而戰也為何而戰。如果為台灣而戰,我即使粉身碎骨,我也是勇往直前。但如果只是為了個人職務或政黨都要贏,那我們要去問的是台灣社會會不會感動?」

對於是否可能重戰台中市長,林佳龍說,台中市綠營的人才很多,包括蔡其昌、何欣純、張廖萬堅、甚至莊競程。最主要民進黨要團結。要選市長的人也要去照顧要選議員的人,不要太狹窄、要有大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