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立法院民進黨團近日就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議題展開討論,前立法院院長今天(17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這是遲早一定要解決的問題」。

第四屆國會青年體驗營開幕式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與會者包含王金平、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與費鴻泰、吳怡玎、李貴敏、李德維、楊瓊瓔、溫玉霞等人。

針對日本福島5縣食品議題,王金平認為,大家應有共同看法,這是遲早一定會解決的問題,但如何為安全把關最重要,若要開放進口,第一是日本方面一定要檢驗好,到台灣來再次檢驗,檢驗必須要有良好的器具偵測,且要培養更多人才,運用好的器材來偵測是否有輻射污染問題,政府應未雨綢繆。

至於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建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擴大決策圈,王金平說,每個人看法不同,有人認為認清情勢、做出因應就好,不是人多就好,不過,人多進入決策圈考慮面向較多元,經討論能獲得比較實際措施政策,各有好處。

王金平指出,國民黨絕對有必要組對策小組,了解民進黨、國民黨該怎麼做,成員也不一定要高層,民進黨內部的對策小組很多都是小兵立大功,很多想法也不是高位階的人想得到的,要怎麼對付國民黨、民進黨,相信朱立倫會做好因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