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大新竹合併、彰化升格議題,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今天(17日)與時力立委邱顯智等人召開記者會,呼籲應先檢討行政區劃法與財政收支劃分法,「倉促的縣市合併大可不必」。邱顯智再強調,新竹市長林智堅執政8年從未說過合併,即將卸任才拋出議題,政治動機明顯。

陳椒華今天與邱顯智、新竹市議員蔡惠婷、彰化縣議員候選人鄭宇焱及彰化縣鄉鎮代表候選人陳昀志等人召開「竹竹合併與彰化升格,地方首長們準備好了沒?」記者會。

陳椒華認為,應先處理「行政區區劃法草案」修法,以及檢討已合併或升格後之行政區重劃問題,呼籲政府與其他在野黨應優先處理行政區劃法,幫助台灣行政區各職能有效溝通和合作的制度化設計。

邱顯智表示,修改地制法應集思廣益、妥善處理,時力反對將它排入臨時會、倉促修法,不過委員會將排審,「林智堅執政8年,都沒說過要合併,即將卸任首長,掏出這個議題政治動機很明顯,但我們該附和這樣主張嗎?」

「倉促升格會加劇區域不平等,應優先檢討財政收支劃分!」邱顯智認為,合併升格只是治升格者的標,卻恐加深都縣和「偏區」間的不平等,呼籲應著手財政改革,落實財政均等化。

蔡惠婷則說,現行制度明確保障各縣市合作的機制,林智堅卻把新竹交通的議程當作合併的籌碼,「遺漏早已有的合作機制,捨棄更快更省錢的方式來解決跨縣市交通部管轄權的問題,試問縣市合併議題的拋出是在為林市長的怠惰找理由嗎?」

對於彰化升格問題,鄭宇焱憂心說,彰化升格後,非但沒有挹注資源,反而形成財政問題、稅收成長估計過度樂觀,縣府未考慮現實條件差異、舉債上限增加,恐造成債留子孫,世代不正義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