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總統川普於當地時間 15 日晚間舉辦了新年造勢大會,他在集會中川普砲火猛烈,甚至直指拜登是「國家災難」。

亞利桑納州佛羅倫斯 (Florence) 小鎮的峽谷月亮牧場 (Canyon Moon Ranch),舉行名為「拯救美國造勢大會」(Save America Rally)的集會,在集會中川普也發表了一場火藥味十足的演講。

川普不斷攻擊拜登、亞利桑納州州長道格·杜西以及美國主流媒體。他在演講中把過去擔任總統四年的任期描繪成一個前所未有的繁榮和安全時期,並將拜登政府形容為一場「國家災難」,他表示:「拜登徹底羞辱了我們的國家。」川普也稱俄羅斯和中國領導人不再尊重或害怕美國。

川普也把當前社會描繪成是「如委內瑞拉般」的敗落,他說他把一個進步富裕的國家交給民主黨後,結果變成民不聊生的社會。川普也在集會中再次重申自己在共和黨中的地位,為即將到來的期中選舉做準備。

拜登的民調直直滑落,隨著美國國內政局演變,也使得 2024 年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再度對戰川普的猜測越來越多。

「美國之聲」VOA 稱,民調機構表示,民主黨人有可能在 2022 年的期中選舉失去國會控制權,他們預測,希拉蕊將在期中選舉後不久開始把自己定位為一位有經驗的候選人。如果民主黨人希望贏得 2024 年的總統選舉,希拉蕊可能是最佳選擇。研究人員以拜登的 79 歲高齡和持續下降的支持率為由稱,民主黨有可能會出現「領導真空」從而為希拉蕊的另一次競選鋪平道路。

這場位於亞利桑納州的造勢大會不僅是川普 2022 年首場造勢活動,也是他去年卸任後第二度回到亞利桑納州。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