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來自中國的威脅,美國日本在7日舉行2加2會談後,針對軍事「共同設施」使用等問題進行討論,並將致力加強日本自衛隊在西南諸島等地區的力量。

根據《日經亞洲》報導,美日外交和國防部長在2加2會談中,雙方討論「共同設施」使用等問題,在會後發布聲明,「承諾增加美國和日本設施的聯合、共同使用,並將致力加強日本自衛隊在西南諸島等地區的力量」。而知情人士透露,美日「共同使用設施」包括儲備軍火和共用跑道,雙方表示在這個問題上的討論已有進展。

 「西南諸島」是從九州最南端一直延伸到台灣北方的一條島鏈,其中沖繩縣最西端的島嶼「與那國島」,僅距離台灣花蓮縣約108公里。若美日落實協議,即可在台灣附近迅速部署和補充軍火。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日本安全政策專家霍農(Jeffrey Hornung)點出「美國是否有足夠的精確制導彈藥儲備」,最關鍵是必須建立足夠儲備,不僅要支持初期的作戰行動,還要支援稍後從美國本土和夏威夷進入日本的部隊。

據悉,美軍擔心可能有3種飛彈會儲備不足,包含聯合空對地距外飛彈(JASSM,可由B-1和B-52轟炸機攜帶的4.3公尺長飛彈)、遠程反艦飛彈(LRASM,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攜帶的飛彈),以及旨在瞄準敵方防空系統的先進反輻射導引飛彈(AARG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