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網球球王喬科維奇陷入簽證風波,澳洲當局以未接種苗、對大眾構成威脅為由,註銷他的簽證。澳洲聯邦法院今 ( 16 ) 日開庭審理,最後宣判喬科維奇敗訴,並驅逐出境,還可能面臨 3 年內無法再次踏入澳洲,將粉碎衛冕澳網冠軍、生涯第 21次大滿貫冠軍的美夢。喬科維奇對判決結果表示失望,但仍感謝粉絲在這個過程中的鼓勵,目前想先休息。

喬科維奇二度被澳洲移民部長霍克(Alex Hawke)註銷簽證,首席法官艾索普 (James Allsop) 、法官貝桑科 (Anthony Besanko) 和歐凱勒根 (David O'Callaghan) 進行5個小時的聽證會,達成一致判決,宣布敗訴,且全案不得上訴。他將被驅逐出境,無法參加澳網。

結果出爐後,喬科維奇坦言失望,「這意味我不能留在澳洲,並參加澳洲網球公開賽」,但他表示,仍尊重判決,就出境事宜會配合相關當局。

喬科維奇原先擁有醫療豁免,可免打疫苗入境,但因為資料上交不完全,而在入境時被取消簽證。當時的法官凱利 (Anthony Kelly) 認為政府撤銷他的簽證「不合理」,10日宣判他勝訴。後來澳洲移民部長霍克考量到公眾利益、健康、安全、秩序問題,二度註銷他的簽證。

喬科維奇的律師團提出上訴,主張若將世界球王驅逐出境,恐助長澳洲境內「反疫苗」情緒高漲,但因未能反駁霍克提出的「他是名備受矚目的未接種疫苗者」,最終敗訴被迫遣返

喬科維奇表示會尊重判決結果。   圖:翻攝自喬科維奇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