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的海底火山於 14、15 日二度爆發,美、日均發布海嘯警報,巨大衝擊力也影響到台灣,氣象局長鄭明典今 ( 16 ) 日也在臉書指出,台灣的測站也能感受到衝擊波的訊號。據外媒報導,現居住在澳洲的東加里約奧運選手陶法托夫瓦(Pita Taufatofua)表示,在東加哈派群島上的家人目前仍失聯,國王已出動軍隊救援。

據《紐約時報》報導,陶法托夫瓦透露,海嘯襲擊了東加王國主島東加塔布島,讓當地首都努瓜婁發受到嚴重影響,國王召集所有預備役和現役部隊,展開救災行動。

日媒《NHK》也報導,日本氣象廳已對鹿兒島縣奄美群島、吐噶喇群島、岩手縣發布海嘯警報,當局指出,岩手縣海嘯預計高度將有3米,而且已經到達海岸,呼籲民眾隨時警惕、盡速撤離危險區域。

氣象局長鄭明典則在臉書表示,這波地震刺激衝擊波,讓台灣的測站也能感受到衝擊波的訊號,從台北、花蓮和台東站的氣壓變化,能明顯看出在昨 (15) 晚 8 點左右記錄到的衝擊波。網友詢問台灣是否有機率發生海嘯,鄭明典回覆「幾乎無感」。

台灣中央氣象局在今日凌晨也發布海嘯消息,說明經過初步觀測,未看到海嘯波訊號,指出會持續監測並更新相關資訊。

 

東加火山爆發,日本鹿兒島也發生海嘯。   圖:擷自Roy Smith推特

鄭明典指出台灣測站也能感受到地震衝擊波的訊號。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中央氣象局發布消息,說明會密切監測海嘯訊號。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