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再起,雙北有意推「疫苗護照」,新北市長侯友宜則宣布,若要進入校園,要已接種2劑疫苗滿14天並出示小黃卡才放行,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卻認為,基本自由的限制不該過於強烈。 對此,侯友宜今天(16日)表示,孩子都沒打疫苗,這是必要保護孩子措施。

侯友宜上午視察土城公有市場防疫管制措施,回應疫苗護照等議題。侯友宜表示,12歲以下的孩子本身都沒打疫苗,這一次omicron進來,對年紀越小的孩子越容易感染到、案例也越來越多。

侯友宜進一步說,為讓校園最弱勢的孩子,得到安全保護,才會在校園裡面推動,希望要進到一些校園,非特定的族群一定要拿小黃卡或是健保卡、健保通APP才可以進來,這也是所謂的校園疫苗護照。

侯友宜呼籲,剩下一個禮拜,大家一定要把它守好,不然孩子一旦染疫、學校一旦停班,甚至全校都停課會影響很大,「我們還是以最弱勢的孩子們,沒有打疫苗的保護為最優先」。

媒體詢問,陳時中認為,此舉可能限縮人的基本自由,侯友宜強調,最重要的是,針對校園內、非特定的族群要進去,就要打滿兩劑且滿14天,「我想,這是一個必要保護孩子的措施,因為畢竟孩子們都沒有打疫苗,老師本身都有打兩劑甚至有快篩」。

至於餐飲業是否也會跟進?侯友宜說,目前餐飲業還未實施,主要是針對最容易感染的高風險最弱勢的族群,例如孩子還沒打疫苗,因此校園內安全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