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去年11月11日接獲通報,新店山區安泰路有一隻身形碩大的高加索犬獨自待在路旁多日,動保員到場一再誘捕,高加索犬疑似忠誠等候主人,都不肯離開,動保員與志工現場觀察一個多星期,最終以吹箭將近60公斤的高加索犬強制收容在新店動物之家。住新竹的蔡小姐多次不辭上百公里路程前往探視,終於獲高加索犬信任,最近成功認養並取名「11」,讓牠重獲溫暖的家。

新店動物之家駐區獸醫師莊子昇表示,最初在安泰路山上發現牠時,非常乖巧坐臥在路邊,護著身邊玩具,偶而會刁球啃咬,動保員小心翼翼透過食物引誘等方式想讓牠離開都失敗,經過一週觀察及餵食,牠仍監守在原地啃咬玩球,再經過數夜等待觀察,發現牠守護地盤非常強烈,且已有攻擊登山民眾狀況發生,為避免意外,新店動物之家在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高晨鈞及志工等人協助下,以吹箭方式成功順利捕抓。

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說,高加索犬是世界犬隻體型最大品系之一,成犬身高約在64到75公分之間,體重約45到80公斤,這種品系犬隻都非常忠誠,但對陌生人卻是相當有防備心,研判可能遭主人棄養。

由於該隻高加索犬受過訓練並有良好服從性,為讓牠找到溫暖的家,新店動物之家將影片上傳社群媒體,讓遠在新竹尖石鄉的蔡小姐得知這個訊息,多次與家人開車前來動物之家探望和牠進行互動,終於融化高加索犬的心。

蔡小姐表示,透過臉書得知高加索犬在人煙稀少的山上,一直在原處不肯離去,即便動保員到場以食物誘惑,仍執意留在原地,應是在等待牠的主人,不知道什麼原因分開。因為牠的忠誠,她願意多次前來探望,希望慢慢建立關係,讓牠知道世界上還是有人愛牠。

透過幾次接觸互動,蔡小姐與家人一步一步融化並治癒高加索犬內心世界,近日終於願意讓蔡小姐撫摸,也讓動保員驚呼高加索犬認定第 2個主人,非常不容易。蔡小姐為牠取名「11」,承諾照顧牠一輩子,永不讓牠孤單。
蔡小姐說,「11」很愛跟爸爸撒嬌,撒嬌程度有時連媽媽和她都在吃醋,媽媽還開玩笑說「老公被搶了」,看到牠現在乖得像小公主一樣,很難想像動保員描述當初捕捉收容時的驚心動魄。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持續宣導「認養、不棄養,給牠一個溫暖的家」,也透過多元化管道推廣並鼓勵民眾認養動物之家犬貓,相信民眾都能找到心中的毛寶貝,讓牠們都能擁有溫暖的家。

高加索犬上月被發現疑似遭遺棄在新店山上,旁邊放一顆黃色小球。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員經過一週觀察,高加索犬仍堅守在原地啃咬玩球。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店動物之家結合志,一起以吹箭捕獲高加索犬。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高加索「11」,每天都找蔡爸爸撒嬌。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