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國際武漢肺炎Omicron疫情升溫,國內境外移入暴增,網路有些人質疑或批評這些人可能是知道自己確診,才故意飛回台灣看病,甚至還偽造假的陰性證明「想回台用健保」,日前在網路上就有留學生透露自己不幸在國外確診,引發許多網友直呼「不要偷跑回來台灣喔」。對此,另外一名留學生不滿直言:「台灣健保真的不錯,但沒有了不起到會讓人想花十萬回來用」。

一名就讀昆士蘭大學的網友在《Dcard》發文表示,看到一堆人說旅外民眾確診後都飛回來用健保,各種言論讓他看的不寒而慄,該網友直指「要48小時內的陰性證明才能登機」,強調這代表著確診者根本不可能從國外返回台灣,更遑論回台灣用健保治療。他也提到:「Omicron大多是輕症,自己吃Panadol(普拿疼) 多喝水多吃水果,幾天就會好了,比感冒還不嚴重。誰會因為小感冒症狀特地花十幾萬元、搭不舒服的長程飛機回台灣,還被關到負壓病房?」

該網友指出:「台灣健保雖然好用,但並不代表其他國家都沒有相關制度只能跑回台灣。Medicare(醫療險)基本上所有一般看病都免費,連掛號費都不用,除了牙科和眼科。加上我還在學收入又不高,每個月政府還會給約台幣1.6萬元零用錢,而且還會隨著疫情越來越多,快篩每個月可以免費拿5個...然後我每年甚至還不用繳任何費用給政府,就拼命拿錢,但如果出境會被停止補助,所以講難聽一點,台灣健保真的不錯,但沒有了不起到會讓人想花10萬回來用。」

該文章引發網友討論,有在法國留學的網友回文稱:「那些人講的台灣健保多好多好,台灣健保是好但國外的真的也不差,我們在法國得Covid健保100%補助完全不用錢,你驗100次也沒人跟你收錢,真的不需要特地回台灣治療還要被關到負壓病房,我前陣子得Covid(是delta)真的就是在家關幾天就沒事了,現在病毒沒有以前那麼強,而且大部分的人都有打疫苗」,其他網友則說:「台灣人會不會把健保看得太神聖啊,就好比中國人成天把祖國強大這詞掛在嘴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