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因迫害新疆維族、強推港版國安法,及處理武漢肺炎疫情失當導致擴散全球等原因與多國交惡,中國境內卻掀起仇外聲浪,特別是俗稱「00後小粉紅,即2000年後出生的中國年輕人,常在網路上到處出征,引發部分中國高知識份子擔憂,有外媒直指中國從小教育環境「不鼓勵人思考批判」,造成小粉紅只會動手指敲鍵盤罵人,卻不會動腦判斷是非對錯的歪風。

中國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近日公開發言指出,2000年後出生的中國大學生有「居高臨下看世界」的優越感,這些大學生把西方視為邪惡的代名詞,堅信只有中國是正義而無辜的國家,並在網路上大力宣揚這種價值觀,只要有人提出異議就要「出征」反擊。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刊文分析此一現狀背後的脈絡與原因,昔日曾是閻學通學生的專家認為,以黨為出發點的洗腦教育自然是此一現象的最大推手,但中國內部整體教育環境也須為此負責。這名專家認為,中國年輕人並非不思考,但從小教育環境「確實不鼓勵人思考批判」,這點與西方有很大的差異,也間接造成了小粉紅的思維模式。

美國聖湯姆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系主任葉耀元則表示,「沉默螺旋」理論讓中國獨立思考的人不願發表意見,愈發沉默,經過多年的養成,中共已養大了一批戰狼與小粉紅,葉耀元警告,如此極端民族主義一路狂飆下去,終將「害黨害國」,自食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