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嚴格審查網路資訊,禁止人民批評北京當局,但仍阻止不了中國民眾表達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不滿,有網友12日在推特發截圖指出,在「百度」搜尋網站輸入「現在這位」,系統自動建議功能呈現的相關內容,其中許多似乎都在批評、嘲諷習近平,引發討論,還驚動百度官方將「現在這位」的關鍵字自動建議功能關閉。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網名「新青年」的推特用戶上傳截圖並發文提到,在百度搜尋輸入「現在這位」,系統的關鍵字自動建議列出「現在這位是要一直坐下去嗎」、「現在這位不搞經濟搞運動」、「現在這位搞經濟不行」、「現在這位天天吹,厲害了」、「現在這位好大喜功」等,被認為似乎都在評論習近平。

「新青年」還酸:「大家對現在這位有很多疑問」,網友則在的截圖推文下留言表示:「剛試過,是真的」、「親測是真的」、也有網友說百度又要付罰款了、「李彥宏(百度創辦人)這是活擰了吧(不想活了吧)」。此事曝光後,百度搜尋已經關閉「現在這位」的關鍵字自動建議功能。

關注中國網路資訊審查的美國中文網站「中國數字時代」說明,百度搜索聯想詞(關鍵字自動建議)功能的目的,是為了方便網友「提高搜尋效率、減少輸入時間」等,其建議的聯想詞雖說是資料庫根據各種複雜優化的規則而產生,但是整體來說,與網友搜尋的頻率、熱度息息相關,是與搜尋內容關聯性強、流量大的「其他搜尋內容」。

有網友在推特發截圖指出,在百度搜尋網站輸入「現在這位」,關鍵字自動建議就會跳出一籮筐負評。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