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14日)召開公聽會,討論縣市合併與地制法修法等議題,新竹地方居民、醫生、商業界等代表都出席表達看法。新竹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邱國華說,去年京元電子事件,市府擔心竹科受影響,便用竹科篩檢站協助一天篩5、6千位移工找出確診者,縣市醫療整合是關鍵;從商多年的新竹市商業會理事長邱文賢則說,交通問題迫使園區還得分段上班,大新竹應要有單一窗口,透過輕軌真正穩定交通。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舉行「縣市合併改制與地方制度法修法」公聽會,多位學者專家及政府官員、立委出席,討論攸關大新竹合併升格、地制法修法等議題。

邱國華在公聽會上指出,他在新竹待超過5、60年,竹竹是否應升格,他想疫情就有答案,去年5月24日碰到了京元電子事件,竹市府擔心影響科學園區,一天之內成立竹科專案篩檢站,「新竹縣市一起照顧」,一天篩檢5、6千人,篩出8位移工確診。

邱國華也以湳雅、竹東台大分院整併為例,縣市合併升格,資源整合之後可以提供更好服務、爭取更多資源,還能成立醫學中心等級的醫院,照顧更多人包含偏鄉等地,「新竹創稅高但是建設真的不夠,尤其是醫療資源、交通和教育都是相對缺乏,希望合併後有更多的提升,能爭取資源、共享資源」。

新竹市商業會理事長邱文賢表示,他不是專家也非學者,只是新竹的老百姓,新竹縣市分治難以發揮「1+1大於2」效果,竹科廠商得與兩地方政府相談,若有其中一方不同意 ,又得重頭來談,再說交通,每天上班就是夢魘開始。竹科之所以成功,其一為單一窗口,新竹縣市若合併為單一窗口,交通問題也能迎刃而解,輕軌對新竹縣市相當重要,若沒有合併,輕軌要貫通困難,竹科除了人才取得和水電要求,更重要的是交通便利以及生活品質穩定。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副教授王俊雄表示,他擔任新竹市顧問多年,新竹縣市是共同生活圈,本來應由一個地方政府去管理、營運的基礎設施,卻因為分治,讓地方居民生活產生問題,比如說大新竹交通,大眾交通輕軌規畫多年,因為地方政府做不出來,還有橫跨大新竹的頭前溪,因縣市分治,生態有很大問題。

台大法律系教授蔡茂寅則說,他印象中最初地制法草案時,人口限制為150萬後來才改120萬,「隨著人口少子化,降低人口要件是可重視的方向」。至於財劃法自1999年後就沒動過,兩都也變成六都,就目前來看,不論是直轄市或縣市,財劃法影響似乎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