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期網傳「乾咳、無流鼻涕是鑑別新冠肺炎特徵」、「多喝熱水即可防止新冠肺炎,因病毒在溫度26-27度的環境下就會被殺死」、「多吃、蒜、辣椒、胡椒即可抵抗病毒感染」、「冠狀病毒會在喉嚨裡停留四天,以溫鹽水,茶,醋漱口即可消除病毒」等,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今(14日)於臉書提出查核報告,以5項專家論點證實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今闢謠,指出近期社群、通訊軟體上流傳:「同學的親外甥,在深圳醫院工作...他剛剛來電要我轉告所有的親戚朋友,冠狀病毒肺炎是乾咳無流鼻涕....只要大量喝茶,並用溫鹽水,茶,醋漱口,就能消滅新冠病毒」,查核中心以5項論點作結,證實此則謠言為「錯誤訊息」。

一、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醫生黃士澤指出,許多呼吸道疾病的症狀都很類似,無法單憑症狀表現判斷是否受新冠病毒感染。民眾若出現疑似症狀,仍需透過篩檢才能確認是否確診新冠肺炎。

二、楊家瑞表示,攝氏26到27度是室溫,在此溫度下病毒仍可存活;而新冠病毒的確不耐熱,但再怎麼喝熱水,人類體溫仍會保持在攝氏36到37度,且喝水是進入腸胃道,與呼吸道黏膜沒有關係。喝熱水對於預防病毒沒有作用。
 
三、林口長庚中醫部主任陳俊良表示,生薑能提升免疫力,但僅為食材,只能達到保健預防作用,並沒有證據證明能消除新冠病毒。
 
四、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指出,「冠狀病毒會在喉嚨停四天」的說法沒有任何科學根據。用鹽水、茶、醋漱口,對已經侵入呼吸道細胞的病毒沒有清除作用。
 
五、此傳言為組合型謠言,傳言內容分別在2020年就曾流傳,並在2022年1月以組合形式重新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