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移入確診暴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4日)宣布將啟動確診者分流台北市柯文哲下午說,明天啟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成為防疫專責旅館,優先收20歲至40歲的輕症、無症狀者。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蔡炳坤等人出席。

柯文哲指出,桃園機場入境旅客中,大約3分之1會住在台北市的防疫旅館,目前共有9,258人入住北市防疫旅館,雖然旅館房間數看起來還有剩,但實際上已滿,因為旅客離開後,空房還必須要淨化、消毒,因此這幾天北市防疫旅館已經達到極限,約剩下1%床位而已。

柯文哲說,原本以為可以只用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三軍總醫院就能擋住,但沒料到境外移入會這麼多,3天就200例,讓他覺得很奇怪,他認為邊境防線恐怕還要再查一查。

柯文哲宣布,為了防止確診者把目前北市醫療量能擊垮,啟動防疫專責旅館,明天起開始啟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提供200多個床位。

他表示,入境後原則上20歲至40歲的無症狀者都住防疫專責旅館,65歲以上盡量擺在病房,40歲至65歲會交由臨床判斷,看是否有慢性病、免疫力不全等,狀況比較危險的就住醫院。

柯文哲直言,這幾天境外移入確診者數量太多了,為了防止擊垮醫療量能,還是要重啟專責防疫旅館,這幾天觀察看看,若每天境外移入還是很多,再加開防疫專責旅館。

台北市防疫旅館入住人數。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收治標準。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