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實施落地檢驗措施,檢驗呈陽性就會直送醫院,對醫療量能形成挑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4)日宣布,因應Omicron疫情,明(15)日起分流病患,輕症或無症狀的年輕患者將送到加強版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不送醫院治療,從台北市先啟動。

根據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目前我國Omicron病例總計317例,其中39例本土、278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有144例無症狀、134例輕症,目前無人出現中重度以上症狀。

陳時中表示,近日確診數增,加上大多都是輕症,於是決定從明(15)天起分流病患,部分輕症或無症狀且較年輕的,會訂定指標後,送加強版防疫旅館或集檢所。台北市已做了相當的準備,會從台北市先開始實行,新北部分也有準備,未來會在機場直接分流,並訂定輪值表、分級分送,以減輕醫療院所的壓力。

至於如何分類輕症?羅一鈞說,現行機場的落地採檢,會請旅客填寫問卷,請他們評估過去14天有無相關症狀。目前來看,輕症與無症狀其實很類似,有症狀多為感冒症狀為主,所以也不用特地細分什麼樣的症狀屬於輕症。現在主要針對20至39歲的年輕人,於現場評估有無急性狀況後,會優先安排至加強版防疫旅館。

他補充,北市明日會先提供約30間房,後續會陸續開設共235間房,日後其他縣市若開設完成,會再納入流輪收治的範圍。目前2區的佔床率都還在50%以下,台北區專責加負壓約1,202床,目前使用539床,占床率為44.8%;北區有554床,目前使用243床,占床率43.9%。主要是觀察到輕症化的趨勢,加強版防疫旅館也有醫護人員進駐、提供照顧,透過資源分配以免病床被過度使用,影響後續醫療量能的調度,「現階段佔床率還不到需要額外啟動專責病房的情況」。

陳時中表示,根據上次經驗,不希望待佔床率到70%才啟動應變措施,會有點跟不上。冬天有很多心血管疾病患者也有緊急需要,綜合考量之下,保留一般醫療量能,讓輕症的人到集檢所或旅館,「一方面維持50%應變能力,一方面不會擠壓急性需要的人,病人也有地方送,達到分流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