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COVID-19疫情升溫,民眾接種第三劑疫苗的意願也提高。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今(14)日分享接種完兩劑AZ疫苗後混打莫德納的抗體結果,顯示混打1個月後,抗體數字竟飛漲7倍,彷彿「清水變雞湯」,完全不在一個數量級!

潘建志今(14)日於臉書發文表示,去年12月、在他打完兩劑AZ半年後,台灣終於開放第三劑追加劑,也就是半劑量的莫德納,他於醫院開診首日就去接種了。之前接種完兩劑AZ後1個月,他抽血驗了S蛋白抗體,數值是856.5 AU/ml。在混打完第三劑莫德納1個月後,再度驗了同種抗體,數字竟飛漲7倍,清水變雞湯,來到6093.7 AU/ml,「完全不在同個數量級」。

潘建志補充,除了這帳面上的數字,近日對英國約7萬的Omicron確診者進行統計,其中打完兩劑AZ經過6個月後,防Omicron的感染率下降至-10%,等於比沒打疫苗的對照組還慘。但是,假如第三劑混打mRNA疫苗,面對Omicron,疫苗保護效果猛跳回60%。「從-10%拉到 60%,決定會不會中、會不會住院、會不會死掉,比7倍的抗體意義更重大啊」。

他指出,兩劑AZ混打莫德納,效果遠超過兩劑AZ,他也無感受到太大副作用。因應Omicron變種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第三劑接種間隔自5個月縮短至12週,他呼籲大家符合資格就去打,儘快接種第三劑。

潘建志表示,並不相信打第三針不如直接感染Omicron的神話。引發普通感冒的4種人類冠狀病毒,得過也不能終生免疫,過了1年還是會感冒。如果感染Omicron,就能終結病毒帶來的煩惱,「那只有一個可能,就是你被上帝帶走了」。

潘建志今(14)日分享接種完兩劑AZ疫苗後混打莫德納的抗體結果,顯示混打1個月後,抗體數字飛漲7倍。   圖:翻攝自潘建志醫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