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桃園機場前進指揮所最新狀況,指揮官王必勝今(14)日表示,針對桃機高風險單位,包括防疫車隊、手推車員工、清潔員及保全,昨採檢1,938人,檢驗結果全為陰性。今會繼續進行一般員工的採檢,共6,339人,會根據採檢結果進行管理,「在風險解除前,都會戰戰兢兢地對機場內部進行風險管理」。

而長程航班落地檢驗,王必勝指出,今早有6班班機入境,共382名旅客,其中29名呈陽性,陽性率7.59%。自實施落地篩檢以來,3天半共檢驗1,837人,其中139名呈陽性,陽性率7.59%。

另外,機場內部管理部分,會持續配合護理台灣隊的查核結果,作感染管制的加強及改善。因應桃園社區疫情,前進指揮所也協助桃園市衛生局加設社區篩檢站,並提供集中檢疫所收住匡列居隔民眾。根據最新統計,桃園本次隔離專案,到今日約有1千人會入住集中檢疫所,正陸續入住中,配合桃園市衛生局進行匡列隔離。

有民眾投訴,旅客入關前都會混在一起,就算是在候機室篩檢結束後再入境,還是會有風險,機場會不會限制單一時間只放單一航班的旅客入境?王必勝回應,現在長程航班的篩檢,每個航班都是分開的。

根據他的觀察,桃機航班多、分布不均,同一段時間會有很多飛機下來,要一班一班處理會拉長等候時間;且機場大、動線拉很長,較不會出現聚集問題;最後,要篩檢陰性才放行,已經把風險降低,建議戴好口罩、保持適當距離、不要亂觸摸、遵守引導快速通關,還是能控制風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無法追求零風險,縱使裝備穿戴齊全,還是會有一定風險。「我們是盡量把風險降低,它是比較出來的。」這次疫情從機場到歌友會、聯邦銀行、再到餐廳,「我們要求匡列範圍盡量大,集檢所現在也發揮極大功能,這也是之前暫停預約保留的餘裕,今天才有辦法直接收住1千多人。」預計過了16日,就會開始把桃園附近的集檢所清開,收輕症病患。

今(14)早有6班班機入境,共382名旅客,其中29名呈陽性,陽性率7.59%。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因應桃園社區疫情,前進指揮所會協助桃園市衛生局加設社區篩檢站,並提供集中檢疫所收住匡列居隔民眾。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