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再度爆武漢肺炎疫情,有一段身穿隔離服的防疫志工下跪影片在微博和抖音瘋傳。網傳消息指出,事發於天津市北辰區天穆鎮一處名叫「北辰天和麗園」的社區,12日下午一對年長夫婦想要插隊篩檢,被該名防疫志工要求好好排隊,結果2名老人不服,開始和志工爭吵,還搬出女兒的身分,強迫防疫志工下跪道歉,離譜畫面在網上瘋傳,引發眾怒。

事後一名自稱是影片中下跪志工的網友在微博還原當時狀況,他透露:「當時我在安排老弱病殘孕先做核酸,有老兩口『夾個』(插隊),我不讓,便遭到了辱罵。對方還聲稱女兒是某社區居委會主任,不給他們做核酸,他們就不讓後面的人做。最後讓我跪下磕頭,才完事!」

據了解,疑似要求防疫人員下跪的老婦12日晚間在社區的微信群組上回應,當時自己早就跟社區居委會報備過要接受篩檢她她的孫子已經在前面排好隊,她和老伴只是想到前面去跟孫子會合,沒想到卻被阻攔。雖然自己確實有和志工起口角,但自始至終都沒要求對方下跪,是對方自己突然下跪磕頭。

這起事件吸引許多中國網友憤怒抨擊,也引起相關單位注意。天穆鎮人民政府13日告訴中國媒體,當事雙方目前各執一詞,警方正在調查,強調網傳訊息不完全是真的,並澄清該名志工下跪的對象不是天和麗園社區居委會主任的父母。不過,天津北辰區委宣傳部工作人員又坦承確有此事,還說雙目前已經達成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