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武漢肺炎COVID-19群聚感染案延燒新竹縣市,正當大家把焦點放在被感染的銀行行員身上時,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當選人林靜儀,提出一個關鍵點:在桃機案中確診再疑似傳給行員的居服員(案17472),只打了2劑中國的科興疫苗,後追加接種莫德納疫苗未滿14天,她強烈要求,相關工作者必須完整接種通過台灣緊急授權的疫苗才可以。

林靜儀的呼籲,也獲得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主治醫師Yung-Chun Fang的大力支持。

根據林靜儀的臉書,她指出該居服員雖然完整接種世界衛生組織(WHO)核發緊急使用清單的6款疫苗(包括中國的國藥、科興),但因為居服員的工作是要進入高齡或失能者家中服務,就算有打過疫苗,但仍應該與醫療工作相關者一樣,標準拉高到完整接種通過台灣緊急授權的疫苗。

北市聯醫Yung-Chun Fang也在臉書表示,台灣境內不能接種中國疫苗,接種中國疫苗的人一定是在境外接種,但是從去年開始,很多國家人民接種完中國疫苗後,還是出現大量確診案例,而且是在Delta及Omicron這些較高傳染力變種病毒出現之前就有這種情形。

Yung-Chun Fang指出,現在確診的居服員成為台灣第1例接種2劑科興,仍然確診的病例,大家要提高警覺的是,跟案17472一樣接種中國疫苗的一線照護人員,不知道有多少?

為了避免未來在醫療或長照機構有類似情形發生,Yung-Chun Fang贊同林靜儀醫師的提議,希望指揮中心考慮讓原先接種中國疫苗的一線照護人員,重新完整接種其他獲台灣緊急授權的疫苗來做補強。但他強調,一切以指揮中心決策為準。

2位專業醫師的說法,讓網友相當緊張,黃姓網友喊那「洪秀柱是不是要加打疫苗了」?魏姓網友表示,打中國科興就跟打食鹽水沒兩樣,這些人可以當作他們沒打過嗎?居然還可以當居服員,很糟糕。

不少網友也是看了林靜儀臉書後,才知道該確診居服員打的是科興,網友David直呼:科興?那要打十針才可以;網友Reany留言「打什麼鬼科興啦!明明可以等打高端或者任何其他進口台灣的疫苗。AZ都比科興更為有效」;T網友更說效力不明的中國疫苗,只會造成魚目混珠的感染擴大。

立委當選人林靜儀指出,案17473的居服員只打過2劑中國科興疫苗,追加的莫德納施打還未滿14天,她到銀行辦事,就造成多人受到感染。   圖:翻攝自林靜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