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上月初接獲板橋區熱心民眾通報,發現2隻金雞遭棄置路邊,動保員邱奕峻、方英傑到場救援,發現竟是2隻俗稱「招財金雞」的紅腹錦雞。經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獸醫師林子筠檢查,所幸金雞僅因久未進食消瘦,導致翅膀無力飛翔,並無明顯外傷,在提供乾淨食物及飲水之後,觀察確認2隻金雞完全恢復體力及精神,由三芝動物之家協助媒合到具有飼養經驗的謝煥祥畜牧場,安置在寬廣的飼養空間。

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說,板橋區民眾陳先生上月通報動保處,社區門口發現2隻金雞,外觀看起來瘦弱但還能行走,動保處到場救援帶回,確認是疑遭棄養的紅腹錦雞。獸醫師林子筠為金雞進行健康檢查,確認健康無虞,給予安靜空間休養7天之後完全恢復體力及精神,因公告無人認領,即予送養安置。

三芝動物之家駐區獸醫謝弘斌表示,紅腹錦雞又名金雞、招財雞,繁殖季節在每年的春夏5-6月間,受精蛋約21天即可孵化。雄鳥頭頂冠羽金黃色,全身羽毛色彩多樣艷麗,具有可長達約40公分的尾羽。雌鳥以灰褐色到深褐色為基調,從頭頂、頸、上背至二側腹部均具黑色橫紋。

他說,紅腹錦雞在野外環境因為羽毛顏色特徵非常明顯,是頗具盛名的觀賞用鳥類。他全力協助媒合,很快就找到具有飼養經驗的謝煥祥農場,飼主謝煥祥很喜歡各種動物及鳥類,也有充足空間,立即安排金雞入住妥善飼養安置。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不論購買或領養任何寵物,都應做足功課,需考量到自身是否能夠有能力給與寵物完善照顧,並給予適當飼養環境與乾淨食物餌料,不應為了追求奇特或是跟潮流行飼養寵物,卻無法給予良好照顧,甚至棄養動物,違反動物保護法第五條第三項規定,可處3萬元以上至15萬元以下罰鍰,請民眾在購買前多加三思,一旦決定飼養必須好好的照顧牠一輩子。

獸醫謝弘斌(左)協助媒合,場主謝煥祥(右)慷慨提供收容安置場所。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紅腹錦雞雄鳥,全身羽毛色彩多樣艷麗。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紅腹錦雞雌鳥羽毛以灰褐色到深褐色為基調。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