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路媒體《Breaking Defense》報導,由美國國防部戰略能力辦公室開發的「幽靈艦隊霸王計劃」(Ghost Fleet Overlord)已完成測試,4艘幽靈艦隊霸王測試艦將移交給美國海軍,加入艦隊序列,搭配海軍艦艇行動。

報導指出,霸王測試艦在2021年底的能力展示中,展現船隻的自主能力和可靠性,並配合艦隊演習,以測試這些船隻能否「融入」海軍的行動當中。展示結果證實具有「無人系統的威懾價值」,但負責預算審查的眾議員似乎還存在相當的疑慮。

根據了解,所謂的「幽靈艦隊霸王計劃」,簡單地說就是「無人水面艦隊」,由商業快速補給船改裝而成。2021年6月,霸王測試艦的2號艦「 NOMAD」,以98%「自主模式」,自美東沿墨西哥灣,經巴拿馬運河,航行4421海浬,到達美國西岸。證實船舶續航能力、自主操作以及指揮、控制、通信、運算和情報系統、船體機械和電氣系統的互操作性。遠程任務指揮和控制是在美國海軍陸上無人作戰中心進行。

目前所知,「幽靈艦隊霸王計劃」自2019年開始進行,第一階段是無人水面艦隊的單艦和多艦操作;第二階段則是由海軍進行更複雜和更具挑戰性的作戰實驗,除了物資運輸任務外,傳言美軍希望藉由雙向訊息傳輸,讓無人艦能提供遠程戰場訊息;同時搭配其他艦載反潛機、直升機,成為海上導彈發射平台等各種可能,但何時能實際進入作戰部署?報導中並未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