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偵探隊駕駛飛機經過八里上空時,發現羅盤異常,緊急降落後,卻意外發現許多陶片、貝殼甚至還有人骨」以奇幻的敘事手法開頭,引領大家一步一步踏進考古研究的領域。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最新出版的《第十三事件簿-你所不知道的十三行》繪本,用精美的插畫加上淺顯易懂的文字,介紹「科技考古」研究方法,透過虛擬的「考古偵探隊」重現一千多年前的十三行人生活場景,帶著讀者破解史前秘密。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第十三事件簿》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考古學家博士陳光祖擔任指導,與十三行博物館研究人員一同努力,將專業的考古知識轉化為生動活潑的圖說,讓不同年齡層的朋友們,都能輕鬆地認識十三行出土的各種遺物。書裡文字內容簡潔洗鍊,不但有系統地介紹「粒線體」、「碳14」、「岩心標本」等在博物館、專業期刊中常常出現的專有名詞。更提到數位化時代中常見的「3D掃描與列印」、「空拍攝影」等技術,如何廣泛地運用在考古研究中,充滿「臨場感」的呈現,也讓博物館展示更加多元!

十三行博物館長柏麗梅表示,寒假將至,推薦同學們可以利用假期閱讀十三行博物館出版的考古主題書籍,感受史前文化的魅力。除了此次最新出版以「科技考古」為主題的《第十三事件簿》之外,還有探討「體質人類學」的《遇見骨早人》、介紹考古出土「青銅刀柄」的《青銅兄弟的故事》等多本曾獲「好書大家讀」獎項的優良出版品。不但可以親自到十三行博物館「文化商店」選購,十三行數位博物館官網的「電子書」專區也提供免費下載,歡迎多多使用!更多資訊請至十三行官網或臉書粉專查詢。

第十三號事件簿十分適合學生閱讀。   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透過活潑生動的圖文,重現史前生活。   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以科技考古為主題的第十三號事件簿。   圖:十三行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