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國知名經濟學者任澤平於微信公眾號「澤平宏觀」中,建議中國政府「每年多印人民幣2兆元,用10年讓社會多生5,000萬個孩子」,導致其微博於昨(12)日遭禁言

10日任澤平於微信公眾號「澤平宏觀」發表一則文章「解決低生育的辦法找到了—中國生育報告」,並建議中國應盡速建立鼓勵生育基金,「每年多印人民幣2兆元,用10年讓社會多生5,000萬個孩子」。

任澤平強調,此論述乃經長期研究所得出的結論。且生育不要指望於1990年後出生的年輕人,一定要抓住1975年至1985年出生的人,「抓緊出台(推出)鼓勵生育基金,再不出台就晚了。」

此番言論也引來許多批評,許多人認為,生育率低乃多方因素所導致,如現代人自主性提高,而非純粹的生養成本問題,更不是透過「印鈔」即可解決的問題,且其說法也並非年輕人不願生育的根本原因。不過也有網友支持表示,只要國家多補助,就願意生小孩。

目前,「澤平宏觀」已看不到此篇文章。而任澤平微博也於12日晚間「因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而遭禁言。

任澤平微博遭禁言。   圖:翻攝自任澤平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