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3日)為故總統蔣經國逝世34周年紀念日,國民黨不少人士於臉書發文悼念蔣經國。對此資深媒體人蔡詩萍於臉書指出,「『蔣經國牌』幾乎成了『家道中落』的國民黨,『新亭對泣』的輝煌往事,除了對照出國民黨的困境外,更反射出『物換星移』後,『主客易位』的落差。」

蔡詩萍表示,照慣例,馬英九、宋楚瑜、或現任主席朱立倫等都免不了有「慈湖謁陵」的動作。「只是,年年做,做久了,像如禮行儀,也沒有什麼再令人會感動的畫面了!」

蔡詩萍指出,現任總統蔡英文非常明顯喊出「中華民國台灣」,而深藍則不以為然,回頭緊抱「中華民國」,並痛罵民進黨「借殼上市」。然而,在痛罵中,「『中華民國』已經悄然落袋於民進黨的『陽謀之中』,因為,你國民黨高喊中華民國卻不敢對幹中華人民共和國!你高喊『中華民國』卻略過『台灣』這個關鍵詞,使得落腳台灣的新移民,或出生於台灣的新世代,不知道你的『中華民國』到底知不知道『今夕何夕』?!」

蔡詩萍認為,因為蔡英文巧妙的將「中華民國」與「台灣」無縫接軌,因此「中華民國等於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導致國民黨氣得要死,他痛批,「但你(國民黨)有膽去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喊中華民國啊!你就豪氣的跟台灣人民喊『我是台灣人』啊!」

蔡詩萍認為,要回嘴國民黨太容易了,「你一天到晚罵民進黨台獨,現在人家喊中華民國了,你又說人家玩假的」。對此,他質問,當對幹中共、對幹中華人民共和國時,國民黨敢喊中華民國萬歲嗎?

國民黨的困局還不僅於此。蔡詩萍指出,民進黨在接收「中華民國台灣」後,現在恐將進一步接收「蔣經國牌」。他以今日的蔣經國追思音樂會為證。今年民進黨政府透過退輔會,將音樂會擴大舉行。甚至還提出蔣經國對台貢獻功不可沒,特別是「反共,革新,保台」等概念。

蔡詩萍認為,明眼人一看就知,這裡有非常積極的企圖。「以『反共』,對比國民黨的『媚共』;以『革新』,論述台灣的民主化本土化;以『保台』,強調出昔日經濟建設等於現在的經濟脫離倚賴中國。」

蔡詩萍指出,國民黨當然依舊是哇哇叫,喊民進黨玩假的。他質問,「但,要刮別人鬍子,先得自己照照鏡子,看看你反共了嗎?你對台灣民主肯定了嗎?你對經濟倚賴中國表達過憂心嗎?」

蔡詩萍進一步點出,民進黨更狠的是,其「正當性論述」套路頗像國民黨以前玩的那一套。而民進黨又「青出於藍」。它的民主正當性就是台灣民主前輩的奮鬥、黨外的抗爭、蔣經國的開放與「我也是台灣人了」的台灣認同。接著是李登輝民主先生,「民進黨的政黨輪替,這一脈相承的民主化論述,國民黨的位置在哪?!」

蔡詩萍點出,若國民黨也承認蔣經國民主有功,那為何後來接班人李登輝被「被趕出家門」?為何國民黨根本迴避「李登輝路線」?導致「蔣經國──李登輝──民進黨」反而成為台灣民主化的主流脈絡。而國民黨卻僅能在民主化戰場的邊角喊台灣不民主。「但大多數的台灣人同意嗎?」

更諷刺的是,蔡詩萍指出,中共的「全程式民主論」,卻不見哪位國民黨領袖跳出來說:「抱歉,那不是民主噢!」反倒是對台灣幾度政黨輪替的體制挑三揀四。「我都不知道,這樣的國民黨精英,對得起躺在慈湖的蔣經國嗎?」

蔡詩萍認為,國民黨若要振作,僅需要回顧蔣經國晚年的改革與方向:反共,民主,保台灣。

蔡詩萍臉書文。   圖:翻攝蔡詩萍臉書

蔡詩萍臉書文。   圖:翻攝蔡詩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