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群聚案延燒到中壢聯邦銀行,今(13)日銀行群聚案新增11人確診,分別是10名行員以及1名銀行員工家人染疫,至今已累計有14人確診。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日召開防疫記者會時表示,依照過往經驗,一定還會有第2波、第3波感染,因此一定要以一個個案、一個小組的方式進行圍堵,建立社區防線。

鄭文燦指出,初步疫調結果顯示,銀行群聚案源頭是案17472的居服員,在1月4日時前往該分行開戶長達55分鐘。居服員確診後部分行員出現症狀,經第一波採檢有3名行員確診,之後擴大採檢,但在短短2天就累計14例。且根據最新疫調,居服員赴聯邦銀行健行分行當天由銀行承辦行員(案17630)負責接洽,透過銀行內部監視器發現,居服員在銀行處理業務時,曾因爲講電話多次移除口罩,造成病毒的傳播。

他表示,Omicron病毒從潛伏期到發病時間大約是三天,傳播速率非常快,因此必須採取更高標準的追查。桃園市衛生局長王文彥則表示,Omicron傳播速度之快,完全出乎意料。一般的發病前3天是可傳染期,但現在要往前推5天。因此銀行陰性行員的家屬也被要求做出為期3到5天的預防性居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