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豐原區南陽國小一年級黃姓男童,去年在私人柔道館練習時,慘遭教練何聰樂和四年級學長不斷過肩重摔 20 多次,導致男童顱內嚴重出血,經過 70 天的持續治療仍回天乏術,家屬忍痛拔管。黃小弟弟的母親和律師今( 13 )日到地方法院,針對何聰樂、廖姓學長和其家長及台中市體育總會等,提出刑事附帶民事損害賠償訴訟並召開記者會,求償金額1803萬餘元,並希望自稱「媽媽市長」的盧秀燕幫忙求償。

黃小弟的母親說,盧秀燕於殯儀館探望時曾承諾,會全力協助,現在她只能看著兒子的骨灰與靈位過年。而孩子選擇課外活動,要過濾環境、慎選合格教練,但問題是目前沒有一套機制,希望市長媽媽幫忙,不要讓別的孩子跟他們一樣犧牲生命,「市長媽媽,拜託妳」。

據檢警調查,何聰樂並無教練證卻開班授課,且開課地點的柔道場館,是柔道委員會向台中市教育局借用的場地,黃母的委任律師陳孟秀說,政府機關有其國家賠償法上的責任,不過因國賠法有特殊性,因此黃母並未將政府機關列為此次的求償對象,但並不表示台中市政府可以置身事外,政府主管機關應該勇於任事,從制度面著手,讓憾事不再發生。

陳孟秀表示,何姓教練假借柔道訓練之名,殘忍地對年僅 7 歲的黃小弟施以各種暴力,不僅過程心狠手辣,事後更推諉卸責,反過來指控黃小弟精神狀況有問題,才會自殘撞牆,導致顱內出血,絲毫未見任何反省。

今日記者會上,黃母泣不成聲,誓言要為兒子討一個公道。黃媽媽紅著眼睛說,快過年了,大家高高興興團圓,而她的兒子呢?她只能看著兒子的骨灰、看著兒子的牌位,來跟兒子講話,她這個媽媽有多痛,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教練知道嗎?教練竟還說她兒子是自殘,會不會太過份?7歲的孩子會自殘嗎?她兒子活潑可愛,怎麼會自殘?現在只能靠法律還她兒子清白,讓教練接受法律最嚴厲的制裁。並透露,感謝鳳梨叔叔捐贈30萬,作為兒子後續法律相關訴訟費用,很謝謝他的幫忙。陳

陳孟秀指出,去年農曆過年時,黃小弟弟天真爛漫送媽媽一個紅包,但誰也沒想到,這竟然成了黃小弟弟的母親第一次、卻也是最後一次收到兒子的紅包。陳孟秀強調,提出民事求償,不僅僅是為了要讓被告負起應該承擔的法律責任,更是明確表達,社會不會允許一個孩子的生命被賤踏。

台中地檢署檢察官也在偵查後,認為何涉犯《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刑法》成年人對兒童傷害致重傷罪,2021 年的 6 月 4 日將他起訴,台中地院裁定他 10 萬交保。刑事部分,何姓教練因涉犯刑法之「成年人對兒童傷害致重傷罪嫌」,已於去年被台中地檢署提起公訴。黃童家屬今日則是針對民事部分,提告求償。

檢方調查,何姓柔道教練,並無柔道教練證,自民國2015年起,在位於台中市豐原區柔道館無償教學柔道,明知年僅 7 歲男童尚未學習好柔道之基本動作、護身倒法,卻仍指使其他兒童與之對練,甚至對男童進行過肩摔、丟體、拋摔等柔道動作摔 27 次,因此被檢察官認定有「傷害犯意」,法院應會加重量刑。

過程中黃童不斷哀嚎求饒甚至嘔吐,但何姓教練全程無視,還冷血地說,別裝了,站起來,不站起來繼續摔,又把他抓起來連摔了 7、8 次才停手,發現情況有異時男童已昏迷,才緊急把人送醫。黃童被送到醫院後,有顱內出血、腦震盪、中樞神經衰竭、昏迷指數 3 等多項重大難治傷害,病況雖一度好轉,但入院治療 70 天仍回天乏術,家屬痛心拔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