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宜蘭縣接連發生營養午餐問題,去年11月時因營養午餐食物中毒,12月時發生雞翅有毛、麵包發霉的問題,上星期更發生雞腿不熟導致學生腹痛送醫。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在臉書發文痛批,宜蘭縣長林姿妙大力推動的「營養午餐2.0」竟頻頻出包,縣府應盡快提出具體作法,給縣民交代。

王婉諭以「宜蘭縣的營養午餐 2.0,竟是會讓孩子食物中毒的不良午餐?」為題發文指出,為了讓減輕年輕家庭負擔,讓孩子都能有充足的營養,林姿妙縣長上任後一直大力推動「營養午餐 2.0」的政策,主張要讓孩子能吃到「品質好、在地好、營養好」的營養午餐。然而,近期宜蘭縣的營養午餐卻頻頻傳出品管問題,去年 11 月底有 86 人送醫,12 月初被發現麵包發霉、雞翅有毛,本月初又再次傳出有學生腹痛送醫。平常我的小孩在學校也都是吃營養午餐,看到這樣食物中毒的事件頻傳,實在難讓人放心!

她痛批,面對食安風險增加,縣府也沒能有效把關。宜蘭縣教育處曾表示,營養午餐有三層把關機制:廠商自主送驗、縣府營養師抽查、縣府稽查小組每雙週稽查一次。然而時力宜蘭黨部聯合服務處調查後發現,政府去年公告的稽查記錄,皆是「與規定相符」。如果與規定相符,為什麼食物中毒事件還會一件接一件?是稽查標準出了問題,還是稽查小組的失能?

王婉諭呼籲,為了保障學生之身心健康,提供安全、營養、健康且公平之校園飲食,時力黨團已在立法院中提出「學校飲食教育法」。目前包含執政黨團、民眾黨團也都呼籲要共同提出修法,希望在下個會期,朝野能夠共同討論,一起守護孩子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