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前年遭到市民罷免,而在高雄市長補選期間,代表國民黨角逐市長的市議員李眉蓁,被踢爆就讀中山大學研究所時涉嫌抄襲雷姓男子出版的論文,雷姓男子提出告訴要討回公道,案經橋頭地檢署偵結,今(13)天依違反著作權法將她提起公訴。李眉蓁對此低調回應:「謝謝外界關心,尊重司法,後續交給律師處理」。

台北大學雷姓碩士生不滿他於2000年7月出版的論文「兩岸經貿互動與台商投資之演變分析」,竟然被李眉蓁抄襲撰寫的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碩士論文,雷姓男子憤而向橋頭地檢署提告,控告她涉嫌違反著作權法。據了解,著作權屬告訴乃論,檢方曾請兩造進行調解,但未成功。

橋頭地檢署指出,李眉蓁明知「兩岸經貿互動與台商投資之演變分析」是雷姓男子於2000年就讀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研究所期間完成,著作財產權屬於雷姓男子所有,非經雷姓男子同意或授權,不得擅自重製、改作,但李眉蓁於2008年未經雷姓男子的同意,抄襲與改寫雷姓男子的論文,撰寫成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碩士論文。

橋頭地檢署續指,此案經雷姓男子於2020年7月得知後提告,檢方依法偵辦,李眉蓁涉犯著作權法第91條第1項擅自以重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及同法第92條擅自以改作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等罪嫌,並依刑法第55條前段之規定,從情節較重之擅自以重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罪嫌處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