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 Boris Johnson )自 2019 年上任以來爭議不斷,日前又被爆出在 2020 年封城期間違反防疫規定,出席唐寧街官邸一場花園派對,他在今( 13 )日接受質詢時終於道歉,雖然仍堅稱當時以為是工作聚會,但在野黨仍強力要求辭職下台、並斥他為無恥之徒,是強生只道歉,拒絕下台。

去年英國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嚴峻,政府對全國祭出嚴格的封鎖禁令,包括家庭間的社交活動僅限 2 人,且只能在戶外、相隔 2 公尺才能見面。在工作方面,只有在絕對必要情況下才應舉行面對面會議。

但強生卻遭英國獨立電視網( ITV )披露、目擊者指出,他與妻子凱莉( Carrie )去年 5 月 20 日出席強生高級幕僚舉辦的派對,且有 100 多名同事都受邀參與,並特別註明帶上自己的酒( bring your own booze )。據了解,最終約有30人至40人參加。

強生今日在英國國會下議院遭到猛烈質疑,對此,他終於打破多日來的沉默,表示歉意,但也僅表示,他們真的做了不對的事,而他必須負起責任,並仍堅稱那場派對是「辦公室的延伸」(extension of the office),他並未意識到遵守防疫規定的數以百萬計英國民眾會如何看待這件事。

對於強生的道歉,工黨領袖施凱爾( Keir Starmer )不買單,他痛批強生的道歉毫無價值,並批強生「無恥」,也首度喊出下台。蘇格蘭保守黨黨魁羅斯( Douglas Ross )及資深後座議員瓦拉格( William Wragg )也要求強生下台。羅斯表示,他將致函給下議院保守黨黨團「1922委員會」( 1922 Committee )表示,他對強生缺乏信心。外媒消息指出,若該委員會收到 54 名保守黨後座議員的致函,將啟動對強生的不信任投票,此事是強生上任來面臨的最大危機,反對黨痛批強生欺瞞大眾,應引咎辭職,強生如何化解危機,國際社會也高度關注。

強生多次違反防疫規定,飽受輿論批評,包括他於2020年5月15日在唐寧街住所花園的聚會和隨後 12 月的聖誕派對,以及此次的這場花園派對。強生前發言人史特拉頓( Allegra Stratton )去年還因嬉笑評論唐寧街開耶誕趴是一場「沒有社交距離限制的聚會」挨轟而道歉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