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設在印度的網路媒體《防衛世界》(Defense World)今天(12日)報導,南韓國防發展局(ADD)開發出一種新的雷射防禦武器,可以幫助直升機躲避紅外線導引肩射式防空飛彈的攻擊。

報導指出,這項定名為「定向紅外對抗」(DIRCM)的系統,可以向地面發出雷射光束,使以感應、追蹤目標物與週遭環境的紅外線訊號強度差異來找掌握目標位置與動向的「追熱導引」飛彈「致盲」、「失效」。

據稱,南韓在過去2年期間已在測試直升機上進行初步運作,官員評估該系統可「大幅縮短反應時間」,使航空器能近距離防禦肩射式防空飛彈;同時南韓國防發展局認為如果加大功率,可以適用於更大型的飛機。

肩射防空飛彈是可以由人員獨自攜帶與發射的輕型面對空飛彈,通常使用紅外線導引打擊低空飛行的飛機與直升機,由於沒有雷達導引設備,所以不受電子戰型擾與早期偵測困難。北韓使用的是由前蘇聯開發北約代號為SA-14「小魔怪」及SA-18「松雞」等舊式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