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號「6650」由上尉飛官陳奕駕駛的F16-V戰機11日在嘉義發生墜海意外,最新搜救進度找到部份機身殘骸,國防部長邱國正親自前往嘉義基地,強調國軍全力搜救,絕不放棄任何希望。而今天(12日)有軍事迷發文提及,過去聽聞有空軍禁忌,包括執行任務起飛前不與戰機拍照、戰機編號不可入鏡曝光的種種說法。

本次「6650」戰機在傳出意外後不久,即有媒體貼出幾天前嘉義空軍基地執行「春節加強戰備」操演時的照片,其中「6650」機在跑道滑行時被捕捉到「完整的」英姿。該軍事迷搜尋過往紀錄,發現2007年5月墜毀新竹的F-5F、2001年5月新竹外海的幻象2000、1999年1月及6月兩起東部外海的F-16失事紀錄,「巧合」發現意外發生前都有「不慎」入鏡的傳說。

軍中禁忌傳聞頗多,例如有海軍吃魚不能「翻魚」、艦艇編號數字相加不能等於「4」,陸軍不能「跨」槍,空特不吃「番茄炒蛋」等說法;而空軍則有不吃「醉雞」、不吃雞翅、不與飛機合照、不說「Bye Bye」等,傳說醉雞音同「墜機」,吃雞翅則有「折翼」意味,因此飛行員通常會盡量避開這2樣食物,至於起飛前不說「Bye Bye」或「我先走了」,是怕一去不返,因此多以「飛行順利」代替。

事實上,對於軍中各種禁忌,雖沒有數據可佐證實際影響,且多半源於某種特定文化迷信,但為求心安大部份軍職人員會選擇遵守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