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母親王凌雲於去年12月28日因為突發腦出血病逝,享壽86歲,他為了紀念亡母,拿出個人積蓄十萬美元,成立「王淩雲人道救助基金」,今(12)天在臉書宣布第一份人道款項2000美元,已經送至中國國內一位政治犯家中,「希望多少能些幫助」。

王丹在母親王凌雲過世後暫停所有工作,守喪結束後,於今年1月3日在臉書宣告回歸,「王凌雲人道救助基金」也在月初開始運作。他透露,第一份人道款項的捐贈對象是「一位累計服刑二十年的勇士,出獄後,因長期被騷擾無法正常穩定地工作,其妻子的工作也受其影響被調職到偏遠地區,希望基金能多少有些幫助」。

王丹也在下方留言說道,讓其他的政治犯家屬得到幫助,是對曾經也是政治犯家屬的母親最好的懷念。他先前提及,自己在1989年六四事件後遭到通緝,母親曾連帶被關押50多天,導致小腿肌肉萎縮,幾乎殘廢,卻不畏強權,始終不斷替他奔走,未曾畏縮。母親晚年最大的願望,就是被流放到美國的他能回到北京家中,最終仍然未等到這一天,讓他痛批「這筆血海深仇,要算在中共的頭上」。

旅美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為紀念亡母,成立「王淩雲人道救助基金」,今(12)天在臉書宣布第一份人道款項2000美元已經捐出。   圖:擷自王丹臉書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