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當地媒體《檀香山之星-廣告人報》 10 日報導,美國海軍證實,俄羅斯傳奇間諜船卡累利阿」號再次現身夏威夷附近海域。

由於「卡累利阿」號去年在夏威夷附近的徘徊成為俄國海軍超大規模演習的先兆,目前美軍艦機正在嚴密追蹤其行蹤。

美軍印太司令部發言人羅布·馬丁斯少校說:「印太司令部正在監視在夏威夷附近國際水域作業的俄羅斯船隻。作為日常運作的一部分,我們利用海上巡邏機、水面艦艇等密切跟蹤印太行動地區的所有船隻。」

美國海軍透露,這艘俄羅斯間諜船一直在夏威夷專屬經濟區外的水域巡邏,美方至少從 7 日就開始持續監測其動向。

俄羅斯《消息報》指出,「卡累利阿」號是蘇聯時期建造的 7 艘 864 型電子偵察船的第二艘,其標準排量 2,500 噸、總排量 3,800 噸,能以 16 節的速度巡航超過 7,000 英里。該船主要用於電子偵察,無線電偵聽和破譯敵方情報。它於 1986 年服役,曾多次在太平洋地區監視美軍艦艇動向,堪稱美國海軍熟悉的老面孔。 

雖然「卡累利阿」號並沒有進入美國領海,但它在去年的類似行動讓五角大廈至今心驚。

2021 年 5 月,美國太平洋艦隊發現「卡累利阿」號在夏威夷考艾島附近 13 海裡(約 21 公里)水域徘徊。該島是美軍最主要的導彈測試場之一,美國海軍和導彈防禦局經常在這裡試射導彈。能收集各種電子信號和情報的「卡累利阿」號在考艾島附近徘徊不去,迫使美軍推遲了導彈試驗。

報導還提到,「卡累利阿」號出現在夏威夷不久後,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出動數十艘軍艦於 6 月抵達該海域,並進行了「冷戰結束以來俄海軍在太平洋地區的最大規模演習」。

俄媒稱,演習期間俄空軍與海軍艦艇曾模擬對夏威夷發動突襲,美軍戰鬥機不得不多次緊急起飛,以攔截靠近夏威夷的俄羅斯轟炸機。即便大部分俄海軍艦艇在該演習結束後離開,這艘間諜船仍留下來監視美國航母「卡爾·文森」號的行動。

美國「德克薩斯」號巡洋艦阻攔俄國間諜船「卡累利阿」號進行偵查。(資料照片)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