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渴望改變的民意浪潮,扳倒地方勢力代表,全程參與一場改寫台灣政治生態的選戰之後,原本直率嗆辣的林靜儀,性格中也多了幾分溫柔。

去年 11 月接受民進黨徵召投入立委補選以來,林靜儀每天起個大早,在幅員逾 250 平方公里的台中市第二選區 4 處拜票。某一天,她照例戴著招牌的白色四爪貓掌手套站上掃街車,從霧峰出發一路開往烏日,一次又一次地向眼前所有看得見的人揮手、鞠躬,請求他們支持代表「溫柔堅定,新中二」的林靜儀。

看似尋常的早晨,因為路邊民眾的反應,而有了截然不同的意義,「好幾位看上去 60 幾歲的大哥,不斷朝我鞠躬,拜託我一定要選贏,這個畫面我看了好難過,通常都是我們候選人要鞠躬,讓選民給我機會,現在卻反過來……,大哥們告訴我,他們受夠過去 2、30 年顏家的掌控,好想看到改變。」林靜儀回憶。

使命感〉督促她抗衡勢力,守護鄉親

在那當下,林靜儀又一次告訴自己,一定要用盡力氣,為這些一輩子住在當地的純樸鄉親,創造他們期待的改變。

她沒有辜負自己與鄉親的期望,在 1 月 9 日的立委補選中,這位一度淡出政壇的婦產科醫師,拿下 88752 票,以近 8 千票差距,擊敗在當地實力雄厚的「顏家少主」、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

比起深耕台中海線逾 30 年的顏清標、顏寬恒父子,僅擔任過 1 屆不分區立委的林靜儀,無論從政資歷或與選區的淵源,都顯得單薄;雖然被提名參選後,獲得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黨公職鼎力相助,選戰之初,依舊打得艱苦吃力。

出身醫界的林靜儀, 2014 年跨足政壇的第一份工作是民進黨婦女部主任,隔年曾一度被徵召參選台中市北屯選區立委,但因禮讓友黨退選,隨後被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進入立法院。四年立委任內,林靜儀重視的依舊是她從政前就關注的婦女權利、婚姻平權、醫護人員勞動條件、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等議題; 2020 年總統大選期間還因「支持統一等於叛國」言論,辭去蔡英文發言人職務。

這位渾身散發「進步」氣息、意識形態鮮明的專業人士,站在長年被地方派系牢牢掌控的中二選區,原本就有點突兀;林靜儀自己也清楚,想在地面站上和顏家綿密的「陸軍」抗衡毫無勝算,只能靠拋出議題、塑造形象這類空戰策略,讓在地人用最短時間認識她,理解她與縱橫地方多年的顏家有多麼不同。

然而,即使主打空戰,還是得要有位於地面的補給基地接應,但參選的第一個月,林靜儀光是找地點辦立委補選暨反公投說明會,都困難重重。

打選戰〉靠巧勁、靠冷靜,做出區隔

「顏寬恒在地方上久了,很自然就能和大家一起吃飯聊聊,我們得靠選區的議員朋友幫找地方、一起辦說明會,但有時場地有了,地方鄉、里長也還算支持我,但可能因為顏家施壓,不敢出面找人參加說明會。」林靜儀回憶自己在地面戰被對手全面封鎖的困境。

談到地方勢力,林靜儀的聲音沉了下去,「選到後期,有些幫過我的朋友甚至告訴我,要是我落選,他們的下場會很淒慘,真的,他們就是用『淒慘』兩個字。」

她說,顏家的地方關係盤根錯節,不少生意人的合作案都和顏家牽扯上關係,他們擔心支持林靜儀,工作可能因此受影響;而鄉、里長也擔心,要是出面幫她忙,下次選舉時,顏家可能會基於報復,刻意派人對戰。

選戰前段雖然走得顛簸,卻沒有超出林靜儀的預期,從小讀名校、醫學系畢業後,又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路從婦產科主治醫師爬到婦產科主任,一向是靠巧勁、靠冷靜的思惟克服挑戰,「如果我是政治評論者,我會覺得民進黨提名我是有勝算的,因為不論是做事形態、家族背景,我與顏寬恒都在兩個極端,市場區隔明顯。」她分析。

(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08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