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升溫,為維持醫療量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宣布最新解隔離標準,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決議只要確診者符合「退燒至少一天且症狀緩解、發病時間達10天以上、呼吸道檢體連續兩次陰性或Ct值大於30」等3條件,不管確診者被哪一種變種病毒感染,都可以解除隔離並進入自主健康管理

今疫情記者會上,張上淳針對確診病患解隔離條件最新版本提出說明,他表示之前針對Delta病毒有比較嚴格的條件,包括患者需經由兩次呼吸道檢體Ct值大於30以上或陰性,才能解除隔離,但因為現在有新的變種病毒Omicron,專家小組也決定不要針對不同變種病毒做不同解隔離條件設定。只要隔離治療之無症狀或輕症且已無其他住院需求確診個案,只要符合(一)或(二)項(每項各3條件)即可以解除隔離,並進入7天自主健康管理。

(一)同時符合下列3條件:

1 退燒至少1天且症狀緩解。

2 距發病時間達10天以上(無症狀者發病日以採檢日計算)

3 間隔24小時之呼吸道檢體連續兩次陰性或Ct值大於或等於30。

(二)確診之初次呼吸道檢體病毒量Ct值大於或等於30, 且同時符合下列3款條件:

1 無武漢肺炎相關症狀,或有症狀但為其它病因所致。

2 SARS-CoV-2 anti-N 抗體陽性。

3 兩次PCR檢驗陰性或Ct值大於或等於30:

1)採檢時間為確診後2日完成。

2)採檢時間與第一次應間隔至少24小時。

 

指揮中心今公布「最新解隔離」條件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