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先前多次於泰國寄來台的郵包中,查獲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豬肉製品,泰國畜牧發展廳於11日證實該國爆發非洲豬瘟。對此,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陳吉仲表示,即日起自泰國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初犯罰款20萬元,再犯重罰100萬元。

陳吉仲指出,「中南半島最後一個非疫區國,確認被非洲豬瘟攻陷!」,泰國畜牧發展廳11日宣布,在該國佛統府屠宰場採樣到的309個樣本中,有1個樣本檢驗出非洲豬瘟陽性,將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並將發現地列為疫區,進行管制及撲殺等作業。

陳吉仲表示,泰國是繼中國、日本、南韓之後,亞洲第15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即日起泰國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初犯罰款20萬,再犯重罰100萬,外國人如果不能當場繳清罰款,將拒絕入境直接遣返。

由於台南郵局去年底至今,已檢出3例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的肉製品,顯示非洲豬瘟病毒藉此途徑傳播的風險相當高,應變中心也呼籲民眾,春節返鄉或送禮,千萬不要上網購買境外違規動物檢疫物寄送回國,自國外返台也不要攜帶動物檢疫物。若有收到郵遞寄送輸入的香腸、臘肉等肉品,請直接送到防檢局或各地檢疫站、防疫所等機關銷毀,未送交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條規定,處以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泰國證實爆發非洲豬瘟,陳吉仲宣布,即日起自泰國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製品,最重將罰100萬元。   圖:翻攝自陳吉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