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氣迅速接近台灣,今(12)日清晨平地最低溫為苗栗三灣鄉9.2度,而台北也僅有12.1度創下入冬新低溫。對此,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這波冷空氣將持續影響到15日,週末會短暫回暖,不過17日又會有新一波冷空氣報到。

根據氣象局資料,今日清晨平地最低溫在苗栗縣三灣9.2度,而台北也僅有12.1度創入冬新低溫。目前氣象局持續發布低溫特報,基隆、新北、苗栗等10縣市,需留意10度以下的氣溫。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根據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這波強冷空氣將影響至週六(15日)晨,期間強度會略有起伏,今日白天稍減弱,苗栗以北及東半部偶有零星短暫降雨;北台灣雲多、偏冷,中南部陽光下舒適,各地早晚皆寒冷。各地區氣溫:北部10至15度,中部10至22度,南部11至25,東部11至23度。

吳德榮表示,冷空氣明日將再度增強,不過大氣轉乾,各地雲量減少,白天在有陽光的情況下,感覺會比近日舒適;夜間受輻射冷卻影響,早晚氣溫依舊很低,台南以北平地最低溫仍只有8至10度,提醒民眾注意保暖。

至於何時回暖?吳德榮則說,預估15日白天至16日冷空氣減弱,氣溫會明顯回升,西部晴朗、東部有局部短暫雨;17日又會有另一波冷空氣南下,迎風面的北部及東部轉雨、氣溫下降,不過冷空氣的強度仍有待觀察。

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低溫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