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群聚事件因Omicron傳播力強,讓不少民眾開始提高警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5日、16日將開放以1922疫苗預約平台預約第3劑,預計17日起開打,未來以一週為一期。前台大醫林氏璧在臉書專頁上發文表示,他比較擔心大家搶打第三劑,然後排擠到前線人員的需求,他表示現有疫苗對Omicron防感染的效果其實也沒有特別理想,若是年輕人或完全沒有重症風險的人,其實可能有空間可以等次世代疫苗。

林氏璧透過臉書專頁表示,只要民眾滿18歲以上,兩劑滿12週(三個月)以上,現在是都可以追加第三劑了。但他強調,目前當務之急需要注射的是邊防人員,醫護人員這些已經首當其衝面對Omicron的人,再來是重症高風險族群,包括60歲以上年長者還有第九類。

對於如何選擇第三劑?林氏璧也在「林氏璧孔醫師的新冠病毒討論會」裡發文指出,不管你前面打哪兩劑疫苗,他都建議第三劑以mRNA疫苗為首選。特別是前線邊防人員,且半量莫可能比全量BNT針對Omicron的效果稍好些,但他也強調這個論述需更多資料。另外他也指出,兩劑mRNA後打AZ這個組合其實還可以,但中和抗體還是遠沒有打mRNA好,不過這個組合要考慮會承受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約10萬分之一的機率)的風險,「這比心肌炎嚴重很多。」至於30歲以下的年輕男性,若很在乎心肌炎的風險,就可以可以避開莫德納選BNT。

而40歲以下的年輕人們打mRNA疫苗後,若出現發燒,全身肌肉痠痛,疲勞等等不良反應時,林氏璧表示,目前混打研究看來發生機率在第一劑和第二劑mRNA疫苗之間。而莫德納半量機率大於BNT全量(半量的劑量還是比BNT高)。他說到,如果很在乎這個不舒服,就可以選擇高端疫苗。

另他也表示,高端最近發表了第三針後對Omicron還是可以有不錯的中和抗體。所以若是前兩劑都打高端,第三劑續打高端可能是可以的。至於其他的年輕人還有完全沒有重症風險的人,若萬一得病,重症風險本來就低,現有疫苗對Omicron防感染的效果其實也沒有特別理想,防重症住院對這類人的幫助就是還好而已,因此他建議,這類人其實可能有空間可以等次世代疫苗,也進一步表示,次世代疫苗的時間點可能會在今年3~4月之後。

另,林氏璧指出,他比較擔心大家搶打第三劑,「然後排擠到真的需要急打第三劑前線人員的需求。」他也在臉書上再度強調,到現在連第一劑第二劑都還沒打的人,特別是得新冠高風險的族群,「這些人的第一劑第二劑比多半人的第三劑都重要!」他認為前線人員目前辛苦的盡量擋,就是在幫這些人搶時間⋯⋯「不要天真的以為我們可以永遠成功擋下去,你看看全世界因為Omicron已經燒成什麼樣了!」 

第三劑即將全面開打!前台大醫林氏璧在臉書專頁上發文表示,他比較擔心大家搶打第三劑,然後排擠到前線人員的需求。   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林氏璧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