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駐中國大使佟福德(Vladimír Tomšík)日前表示,應該國總統齊曼(Miloš Zeman,又譯澤曼)的要求,表達對北京將舉行2022年冬季奧運會的支持。不料,佟福德發言不久,隨即接到捷克新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ý)的電話挨刮,利帕夫斯基表示捷克政府正在調整對中國政策,佟福德這樣的發言違背政策,已要求佟就此「閉嘴」。

捷克媒體報導,佟福德是在去年(2021)夏天回到捷克度假時,與齊曼私下討論北京冬奧。他接受《北京日報》訪問時表示,齊曼可能無法參加冬奧,因此要求他以捷克大使的身分,盡所能地支持。佟福德果然親手致函,祝福北京冬奧成功。

不過,捷克新任外長利帕夫斯基獲悉後,隨即向捷克媒體表示,政府正打算調整對中國的關係,佟福德的發言明顯違背政策,他還表明佟福德不適合計畫中的對中國關係的調整。因為中國涉及侵犯新疆維吾爾人權,甚至種族滅絕,目前許多西方民主國家不是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就是冷處理。

利帕夫斯基立刻打了電話給佟福德,要佟對北京冬奧「閉嘴」。但他也表示,無法阻止總統齊曼的意見,因為「總統是對外界的最高元首」,而「政府負責外交政策」。

捷克去年10月大選,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領導的5黨聯合政府上台,已經宣布要回歸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的人權外交政策,並且調整對中國、俄羅斯的關係,改與印太地區的台灣、日本、韓國等民主夥伴強化關係。

捷克新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表示,政府正打算調整對中國的關係。   圖:翻攝自BLESK.CZ